人氣 2067

港媒:台灣人才空洞化 精英用腳投票告別低薪

#地方 #低薪 #台灣 #空洞化 #惠台政策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香港媒體認為,大陸「惠台31條」措施正逐漸發酵,對準台灣疲軟無力的低薪困境,各行各業的精英都很難拒絕對岸的高薪挖角,以及比台灣更具競爭力的高教環境。台灣從高中生到教授,從工程師到高端科技人才都紛紛登陸,台灣陷入人才空洞化危機。

香港亞洲周刊報導,在全球化時代,人才外流並不足為奇,問題是台灣的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根據去年官方統計,台灣迄今有72萬人在海外工作,但外國專業人士在台灣卻不到3萬人。台灣面臨「人腦荒」,未來可能淪為人才最匱乏的地方。

香港亞洲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選用台灣人才出走危機,深度報導台灣人才空洞化問題。(截取自亞洲週刊網站)

香港亞洲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選用台灣人才出走危機,深度報導台灣人才空洞化問題。截取自亞洲週刊網站

這幾年台灣萬物齊漲,就是薪資不漲,不但不漲,甚至倒退。官方統計,2017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37,781元,仍比不上2000年的37,801元,薪資倒退至17年前水準,上班族荷包越來越扁,成了「薪貧」階級,政府幾乎束手無策。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裁晉麗明表示,台灣經濟陷入停滯,產業轉型並不順利,早期是「汗水經濟」,靠流血、流汗賺代工錢,換經濟成果,什麼都不重要,只求把薪資壓低。資訊產業崛起後,仍走代工路線,限制了企業獲利。

面對史上最接地氣的「惠台」政策,蔡英文政府提出「加碼」留人攬才措施因應,例如彈性薪資的「玉山計劃」,以及延攬青年學者的「哥倫布計劃」、「愛因斯坦計劃」,提升資深學者專案計劃研究經費等,名稱叫得響亮,但畢竟子彈有限,倉促上路,無全盤規劃,學界並不看好。這場兩岸人才之爭,綠營顯得缺乏自信,未戰先敗,由於擋不住人才出走腳步,開始使出「奧步」施壓校長,引起強烈反彈。

對陷入徬徨的台灣年輕人來說,大陸充滿潛力的世界市場,有無比吸引力。目前就讀逢甲大學研究所的葛汶姍,去年到人民大學當一年交換生,相比於之前,她對於大陸這二、三年來的進步感到驚訝。在台灣的金融業做過事,她對於兩岸金融科技方面的差異印象深刻。剛開始台灣是比較進步的,但短短幾年大陸已經超車,「台灣雖然民主自由,但大陸的效率很高,這麼多人口、這麼大市場,它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就push完成一件事情」,讓她很想到大陸看看。

37歲的徐偉軒是高雄人,他本來在金門教國中,2013年他做了人生的一個重要決定,放棄正式教職,遠走大陸修博士,花了4年拿到清華學位後,順利在天津一所大學任教,當時身邊很多人笑他傻,現在都覺得他做對了。

徐偉軒一開始決定兩邊跑,一邊在烈嶼國中教書,一邊去北京上課,試了一個月後,實在吃不消。「台灣的導師要每天七點半到校,帶學生早自習,要待到下午第七節,有時候更晚」。他成了兩頭燒的蠟燭。清華課業很重,為了趕回金門教書,他常蹺課,校方發現後,下達不上課就退學的最後通牒,在兩難之間,他必須有所取捨。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在台灣一場論壇指出,「一個國家有兩樣東西是留不住的,一個是人才知識,一個是資金,尤其在經濟區域化之後,跑得非常快,你對他不好的話,財富、企業家就用腳投票,人才也會離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