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94

防災怕花錢?李鴻源提出公共工程投保

#政策 #李鴻源 #防災 #建設 #天災險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中秋節碰上颱風逼近,是否造成災害,各方關注。內政部長李鴻源建議未來政府,針對重大公共工程與建設投保,一旦因天災造成損害,在一定額度的損失下,由保險公司負擔賠償。他說,對於這個構想,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已請他提出保單規畫,再進行實質討論。

內政部長李鴻源建議未來政府,針對重大公共工程與建設投保,一旦因天災造成損害,在一定額度的損失下,由保險公司負擔賠償。(擷取自內政部

李鴻源在颱風來到之前,又拋出公共工程投保建議,他說,這個構想和內政部業務無關,算他多管閒事,不過,他擔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時,就已經在構思,醞釀很長時間了,總不能來個災害,政府就編特別預算,這樣不是擠壓其他正常預算,這不是文明先進的國家會做的事。

李鴻源說,金管會、保險公會和德國慕尼黑再保險公司,都對這個想法很有興趣。目前國內公共建設有投保的只有高鐵,台鐵、桃園機場、國道、港口或是重大建設,都可以投保預防天災產生的損失。相關保單規畫,他都移交給災防會處理,順利成功的話,未來可能將這些保費編進總預算。

他表示,全世界有53%重大災害發生在亞洲,美洲僅20%,美洲地區的損失,66%由保險公司支出,亞洲部分僅9%。30年來,全球災害損失為7350億美元,亞洲地區除了日本和南韓,幾乎沒有國家投保,美國一個颶風或災害,就可能讓幾家保險公司倒閉。

李鴻源說,就像每個人為自己投保一樣,政府也要保險,一旦發生災害,公共建設受損,影響國家運作,就需要幫忙。從民國90年至今,各項重建預算總計已達4500多億,每一毛都是從政府口袋拿出來,這樣的作法能維持多久?總不能每次颱風過了、路斷了,地方等著中央發錢,修補破碎不堪的回家路。」未來公共建設可讓保險公會和政府單位精算,各自可負擔比例,可解決國家財政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