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9

1包花生撐5天 山友與狗獲救

#地方 #爬山 #受困 #迷路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市邱姓男子5日帶愛犬到新竹縣尖石鄉爬山,迷路後打電話對外求救,由於他第2天就把糧食吃完,僅靠著吃花生維持體力,幸運的住在水源旁的工寮,食野菜充饑,終於挺到山搜小組前來救援,前晚順利獲救。

「看到你們,真好!謝謝!」邱男在山上待救第7天,一旁的愛犬聽見遠方吹哨聲,不停狂吠,吸引了山搜人員的注意力。

新竹市邱姓男子5日帶愛犬到新竹縣尖石鄉爬山,迷路後致電對外求救,邱男第二天就把糧食吃完,靠著一包花生,終於挺到山搜小組前來救援,順利獲救。(圖/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竹縣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小隊長馬明義第一個接觸到邱男,告訴他「趕快把東西收一收,我帶你離開」一番話,邱男聞聲大哭,直說「他走過新竹縣無數的山,沒有想過會有受困的這一天」。

新竹縣消防局山搜小組在11日找到他,選擇就地紮營,12日一早護送其下山,沿途地勢陡升又陡降,對體力耗盡的邱男是一大挑戰;山搜小組不斷在旁鼓勵「快到了,不要放棄!」走了9個小時,終於在晚間6點到達登山口。

面對7天在山區獨自生活,竹東分隊隊員林佑安表示,邱男在第2天就把糧食吃完,幸好還有一包花生,剩下5天就靠著每天吃20顆花生維持基本的體力,同行的愛犬則分得10幾顆花生。

邱告訴竹東分隊隊員吳忠任說,他住在水源旁的工寮,取水容易,並食用自己能辨識的野菜來充饑,晚間待在工寮,可以感受到很多動物在附近,曾看到動物發亮的眼睛,膽戰心驚,幸好無攻擊性,他猜想可能是山羌,且有愛犬在身旁,心才安定的下來。

竹縣消防局表示,這次的路程險峻,為了快點找到失蹤者,3人山搜小組捨棄平緩山路,選擇從1900公尺直接下切600公尺到達溪谷,又因地勢陡峭近75度,沿途幾乎都是用「滑」的滑下坡。

吳忠任說,好幾次因為太陡差點摔下溪谷,緊急用腳剎車才保住一命。

馬明義提醒,山友千萬不要獨自一人爬山,白天找路時儘量往上沿稜線走,每次離開後都要回到原點,沿途利用身上或環境中的素材做記號。

馬明義建議,山友爬山一定要攜帶GPS導航,或在手機下載衛星導航App,提高獲救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