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

6縣市擬禁燒生煤 衝擊產值逾3兆元

#政策 #煤炭 #六輕 #工業區 #鄧振中 #供電量 #燃煤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雲林縣等6縣市擬禁止使用煤炭,經濟部長鄧振中昨(15)日表示,若真的實施,後果嚴重,會再與地方政府溝通。根據經濟部工業局評估,一旦執行將影響台塑六輕工業區產值1.5兆元,關聯產業產值受衝擊逾3兆,影響就業人數高達5萬人。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表示,依空汙法規定,「使用生煤、石油焦」應依中央主管機關會商訂定申請許可及申報,生煤與石油焦並不屬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物質。

現行法制下,業者依規定可以使用生煤與石油焦,若符合排放標準,應無違反,但若縣市政府一意孤行,在地方自治條例明訂「禁止使用生煤、石油焦」,恐有違反中央法律之虞。

台電表示,台中發電廠、雲林六輕供電量超過去年全國尖峰用電的4分之1,若將燃煤機組停掉,無須其他縣市跟進,全台各地馬上都等著停限電。

能源局預估,未來備用容量率恐降至10%以下,扣除中南部6縣市的燃煤發電機組,屆時備用容量率恐降至負20%,台電從未面臨過此等窘況,難以評估,但吳玉珍強調,相信不會讓這種狀況發生。

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引述環保署資料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以境外傳輸占3成最多,其次為營建及道路揚塵占26%,交通運輸(以柴油車為主)占17%,工業部分則占16%,顯示PM2.5汙染來源相當多,「製造業只占一小部分」,完全禁用石油焦、生煤,恐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蕭振榮說,若中南部縣市禁用生煤與石油焦,石化業首當其衝,其餘像是鋼鐵、紡織業等,也都會受到影響。光以石化業為例,台塑六輕體系直接受衝擊產值1.5兆元、就業1.2萬人,若六輕停工,上下游產業鏈恐間接受影響,估計影響產值3兆元、就業5萬人。

吳玉珍指出,中南部6縣市內的台電、汽電共生廠、民營電廠等燃煤發電機組占全國尖峰用電負載高達25.8%,占台電系統29.8%,一旦電廠禁用造成缺電,對其他產業衝擊影響不小。

另,該地區燃煤電廠無法在短期內改由天然氣發電,還需考量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還未蓋好前,夏季天然氣安全存量僅7至14天,屆時天然氣存量是否足夠都成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