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5

APEC架構 兩岸維持良性互動

#寰宇 #APEC #經濟

中國時報 記者楊孟立/莫士比港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在亞太經合會(APEC)活動裡,惡意運作否決台灣的倡議,引起與我友好的美、日提出封殺中國倡議。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昨在資深官員會議結束後,向媒體表示,不論是誤解或爭議都已經解決了,「我們希望在APEC架構之下,兩岸能夠維持良性互動。」

我方近年在APEC針對「婦女經濟賦權」、「發展永續農業」等領域,提出多項倡議,但大陸打壓無所不在。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也在媒體專訪中強調,最近大陸小動作很多,企圖把原來不存在的「一中原則」塞到APEC組織運作裡。

APEC峰會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APEC大廈舉行,各國領導人將齊聚一堂。 (新華社)APEC峰會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APEC大廈舉行,各國領導人將齊聚一堂。 (新華社)

我捐APEC基金會70萬美元

陳龍錦說,APEC採共識決,只要有人濫用,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不過,在問題解決之後,我方提出的5個計畫就有4個得到APEC基金的挹注,包含中小企業處提出的2個倡議、衛福部中央健保署1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個。

陳錦龍同時宣布,我方11日與APEC祕書處執行長Alan Bollard簽署備忘錄,捐贈70萬美元給APEC基金會,致力於增進APEC地區的市場整合與貿易。Alan Bollard特別在資深官員會議報告中對台灣參與APEC表達肯定。

會議期間與4國雙邊會談

媒體詢問我方與美陸資深官員互動如何?陳龍錦強調,既然是一起開會,寒暄一定會有,交換議題很正常。他指出,會議期間有找空檔與4個國家代表雙邊會談,談到雙方如何加強在APEC領域的合作,不過礙於雙邊默契,以及對對方的尊重,無法說明是哪些國家。

陳龍錦說,對我們而言APEC是一個很難得的國際組織,我們這邊會想盡辦法增加知名度,在發言的時候,都會針對我們有參與貢獻的倡議做一些說明。

他又說,APEC絕對不是只有外交部與經濟部參與,國發會、財政部、衛福部、交通部、農委會、海洋委員會、國土安全辦公室等機關都有部分參與,一整年下來參與的APEC活動至少有200多項,國內主辦的就有30多項。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右)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左)在莫士比港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外界預期兩岸會中交鋒,外交部表示,誤解與爭議已解決,盼在APEC架構下,維持兩岸良性互動。(中央社)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右)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左)在莫士比港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外界預期兩岸會中交鋒,外交部表示,誤解與爭議已解決,盼在APEC架構下,維持兩岸良性互動。(中央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