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2

開辦人民幣 恐衝擊房貸業務

#政策 #人民幣 #房貸 #銀行法 #投資客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人民幣掀存款大搬風,恐將進而衝擊國銀房貸業務。針對指定外匯銀行(DBU)人民幣存匯業務上路,國銀已對可能產生的存款大搬風效應嚴陣以待,國銀高層直言,銀行法第72條之2的房貸上限,直接與總存款水位連動,若銀行人民幣存款利率不及其他銀行,致存款流失,屆時房貸業務恐拉警報。

人民幣存款,恐衝擊國銀房貸業務。(圖/維基百科)

銀行主管表示,相關衝擊,尤以大型公股行庫為最,銀行體系可能出現存款移動潮,導致流動性問題,例如老行庫存款如因而嚴重外流,屆時對銀行法第72條之2對房貸業務的限制,將更「招架不住」。

行庫主管表示,大型公股行庫訂價策略,一向比民營銀行、外銀保守,如先前的國際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大戰,也多以民營銀行及外銀為主,少見大型公股行庫身影。

行庫主管指出,目前銀行法第72條之2對房貸業務的總量管制,快「到頂」者以大型行庫居多,若因人民幣存款訂價行情不及民營銀行,導致存款被提前解約後移往其他銀行,屆時將因作為「分母」的存款總量縮水,連帶使原本就已快觸頂的房貸空間更受擠壓。

據了解,有多家房貸業務快到銀行法72條之2的「天花板」,合庫、兆豐、一銀、華銀、富邦、國泰世華銀均在此列。國銀高層表示,央行所以對人民幣存款利率的訂價策略高度關注,就是不希望因為各銀行間的訂價差異太大,導致資金在銀行間乾坤大挪移。

國銀高層指出,房市投資客恐怕也得警覺新台幣利率可能走揚,使得利息負擔大幅墊高。國銀高層分析,如果銀行體系新台幣存款大舉轉兌為人民幣,不僅新台幣存放比將升高,更有可能因為供需丕變,帶動新台幣利率走升,投資客利息負擔將因而大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