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2

「穿越時空」起訴你 北檢為了打馬也是拚了

#三中案 #馬英九 #背信罪 #北檢 #政策

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涉及賤賣黨營媒體「三中」(中視、中廣、中影)與中央黨部大樓等交易,昨天上午以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與刑法「背信」等罪名將他起訴。

北檢表示,馬英九明知購買三中的中國時報集團嚴重虧損,沒有履約實力,卻為擴展媒體影響力,將「未來應該依法還給國家」的準國家資產出售。

台北地檢署調查國民黨三中黨產案,4月第三度傳喚前總統馬英九,馬前總統走過北檢中庭,神情若有所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隨即回應,北檢「除了羅織還是羅織」,甚至以「博取聲譽」這類推測字眼作為犯罪動機,違背起訴應該本於事實的鐵律。發言人徐巧芯說,本案從民國95年查到103年,歷經高檢署查黑中心到特偵組,最後判定沒有賤賣黨產;北檢如今卻為了配合當局政治意圖,甘為政治打手與鷹犬。

檢方與藍營彼此重話互批

檢方表示,同案起訴的馬英九與張哲琛、汪海清(時任中央投資董事長、總經理),三人均學養豐富,深諳法律、財金、行政程序專業,卻「機關算盡,力謀脫罪」。犯後猶飾詞矯飾,相互推諉,態度不佳。

至於馬英九賤賣黨產的犯罪動機,檢方認為可能出自博取聲譽,或是避免具爭議性黨產被收歸國有,或為結交盟友,因此心存僥倖。

起訴消息傳出,國民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分別聲援馬英九。國民黨表示,檢視過往資料,相信在處理三中案件過程中,時任主席的馬前總統皆以透明公開合法、經得起檢驗的過程來處理,呼籲各界勿受不實說法所影響。

黨團則抨擊,檢方的起訴理由宛如「穿越劇」。立委賴士葆說,檢方宣稱,所謂「未來應該還給國家的準國家資產」,完全是黨產條例的思維。但當年哪裡有黨產條例?處分黨產有何違法?可見檢方滿腦子都是民進黨的鬥爭語言。

立委王育敏說,接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上任以來,毫不遮掩地全力配合民進黨打馬,但「最近內閣改組,法務部長傳的也不是你」。

蔡政府唯一兌現的諾言?

立委柯志恩諷刺,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各項政治承諾一一跳票,如今唯一真正履行的,就是「讓馬英九卸任後不斷跑法院」。

讓馬英九能夠不停跑法院,最大「功臣」當屬北檢檢察長邢泰釗。邢泰釗在馬政府時被擢升為高雄地檢署檢察長,查察賄選起績效全國第一,卻也遭藍營民代指控「辦藍不辦綠」,尤其他太太朱富美曾任前閣揆張俊雄的辦公室主任,更引發有黨派立場的質疑。

最後法務部將其明升暗降,調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當時包括民間司改會、檢察官協會及基層檢察官,全都對此大反彈。

民國105年蔡政府上任後,立刻將邢泰釗升為法務部次長,兩個月後又派他出掌台北地檢署,外界咸認為是「打馬」特別安排。果然邢泰釗上任後,重新偵查馬英九公職任內多起涉弊舊案,不但多次傳訊馬英九,馬拉松問話14小時,並且立刻有特定媒體配合洩漏偵訊內容,使得馬英九憤而控告邢泰釗洩密,要求移轉管轄。

北檢偵辦馬英九的案件,除了昨天起訴的三中買賣案,還包括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一審無罪,二審改判4個月,現正上訴中。偵辦中的還有大巨蛋圖利案、賤賣國發院土地案、富邦併購台北銀行按、侵佔國民黨產2000億元案等,堪稱「打馬司令部」。

監委也要湊一腳?

馬政府任內的民國103年,監察院第五屆委員改選,馬英九提名的29名監委候選人,卻被當時國民黨居優勢的立院否決11人,並且不願再辦補選。直到蔡英文上任,補提名11人,全數順利通過民進黨掌控的立院同意權投票,今年初上任。

新任監委中,立場鮮明的陳師孟,上任前就聲言要徹查司法界「辦綠不辦藍的勢力」。他先針對曾經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的檢察官侯寬仁,在法務部長王清峰任內遭懲處,質疑是馬英九指示王清峰報復;又以陳水扁的龍潭土地等弊案,一審被判無罪,但在馬英九壓力下,二審改採「實質權力說」而判其有罪,要對此進行調查。

其他「英系」監委雖然不像陳師孟這麼「坦蕩」,但也不乏配合打馬的跡象。這次監察委員重新登記委員會,新委員們集中搶攻以往冷門的司法獄政委員會,成功獲取局部優勢,並且當選召集人。

有監委對「友善媒體」透露,他們上任後想要重查馬英九任內如美河市等案,卻受限於「一案不兩查」的規定,如今掌握了司獄委員會,就有機會翻案。

不過事實上,是否「一案兩查」的判定,是由監院業務處負責,而非由委員會認定。但是監委若要提出釋憲聲請,在提案委員會通過後,必須先經司獄委員會審查,再送交院會討論。

司獄委員會的角色,原本是檢查提案有無明顯法制上瑕疵,但是新監委如果擴張運用這項權力,的確有可能變成「二審委員會」,藉以阻擋「馬系」監委對蔡政府的爭議政策提請釋憲。

綠營找到共同話題 藍營得以修補傷口

馬英九從政壇發跡,兩大招牌就是英挺外表與清廉操守。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以來,「小馬哥」戰無不勝,從陳水扁到蔡英文,都曾是他手下敗將。雖然馬擔任總統八年內暴露諸多缺點,使得2016年國民黨空前慘敗,至今許多藍營選民仍對他感到憤恨;但對綠營而言,馬英九仍然是從上到下的共同敵人,沒人感謝他的「再造之恩」。

因此面對蔡英文上任兩年來聲望低迷,眼看年底大選宛如「期中考」,但如政府用人、農產價格、缺電與空汙危機等問題,都讓民進黨的從政黨員與綠營支持者,很難有效辯護時,把眾人都討厭的馬英九拉出來祭旗,就成為轉移輿論焦點、凝聚支持者敵愾意志的最後法寶。就選舉腳步來說,距離投票還有四個多月就出這種招式,可能稍早了一些。

不過國民黨內人士認為,在蔡英文施政成績的對比下,原本淪為過街老鼠的馬英九,聲望明顯上升,許多黨內公職參選人也向他靠攏尋求支持;儘管有些深藍選民至今仍不諒解馬英九,但這些人更討厭民進黨,面對綠營一系列毫不遮掩的打馬動作,其實有助這些選民暫時放下對馬的不滿,團結一致「槍口對外」。

因此就選戰角度來講,民進黨鎖定馬英九猛打,國民黨起而捍衛馬英九,藍綠都是各取所需。至於這些戰術的效果,就要看縣市長大選的成敗來論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