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2

2張照片 看出生命的力量

#娜娜 #早產兒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早產兒照護是一段艱辛的路程,尤其對於超級早產兒來說,生命在呼吸間就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變化;妊娠24周就迫不及待來到人世間的娜娜,出生時體重僅是正常嬰兒四分之一的750公克,但是一年後仍然長成健康可愛的寶寶。兩張照片看出她驚人的生命力。

出生時全身插滿維生系統的娜娜。圖左:出生時全身插滿維生系統的娜娜。(好醫師新聞網)

巴掌仙子娜娜,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日本人,娜娜出生時因媽媽羊水破了來不及安胎而半夜緊急剖腹產,當時爸爸正在日本工作,連夜搭機飛奔回台,當他一眼看到全身插滿管子躺在保溫箱的娜娜,當場心碎大哭,對早產兒未知未來的擔憂與醫療上言語的隔閡,使他在第一個月幾乎夜不成眠,這期間經歷娜娜呼吸窘迫症插管治療、慢性肺病與敗血症,所幸靠著醫護人員不厭其煩的病情解釋與悉心照顧,使娜娜順利度過難關,也瓦解他異鄉無助的心。

滿週歲的娜娜。

滿週歲的娜娜。(好醫師新聞網)

另一位巴掌仙子恩恩,出生時體重僅1144克、妊娠28周,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韓國人,媽媽表示恩恩的到來從她受孕開始,讓她經歷多次的出血、安胎到措手不及的破水與急產,恩恩出生期間還遭遇肺炎、氣胸,甚至醫院發病危通知,她每日以淚洗面,加上恩恩爸爸因不熟悉中文,在病情認知上需花更多時間才能全盤理解,所幸恩恩一家人靠著娘家親戚的行動支持與宗教信仰,撐過加護病房兩個月的煎熬。

如今娜娜與恩恩在先前醫護人員細心醫療照護與家人後續的觀察照料下,已順利成長至一歲多,活潑可愛,看不出來原是早產兒。在台灣,每年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早產兒的比例約占8-10%,即是每年有近2萬名早產兒還來不及準備,就得提早面對一個艱辛的成長歷程,這些巴掌仙子雖然可能從腦部、眼睛、心臟、肺部、腸胃到免疫系統都因器官發育未成熟而易有病變,但只要接受完整的發展性醫療照護,還是有機會健康長大。

國泰綜合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洪依利主任表示,國泰醫院每年收治約100位早產兒,其中有1/3是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巴掌仙子,出生週數最小的是23周,體重最輕的是536克,如今這兩位早產兒也都已健康成長至3歲。在此洪主任也呼籲孕婦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如避免菸酒、少食辛辣食物、減少工作壓力多休息、定期產檢及注意是否有不規則宮縮、少量出血等早產徵兆,以預防早產,避免巴掌仙子提早報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