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7

穿山甲馬路趴趴走 體檢完送回棲地野放

#地方 #陽明山 #穿山甲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4月中旬接獲民眾陳明龍通報,指三芝區青山路旁有1隻大型成年穿山甲在馬路旁四處漫遊行走挖洞覓食,由於山區夜間視線不良,他擔心穿山甲遭行經車輛輾壓受傷,動保處獲報後立即派員救援帶回,經獸醫師謝弘斌詳細檢查,穿山甲僅尾部些微擦傷,身體健康良好,經評估待休息恢復體力在陽明山上原棲息地野放,讓穿山甲重回大自然懷抱。

動保處指出,三芝區青山路多為雜木林區,生態多樣性豐富,是為數眾多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三芝區民眾陳明龍通報在青山路附近路旁,發現1隻成年約6斤重的穿山甲,獲報後動保員許哲丞和唐俊源趕往現場,穿山甲正在道路旁一邊聞味道一邊漫遊,無視過往人車十分危險,見狀迅速將牠帶回收容。

三芝區青山路旁有1隻大型成年穿山甲遭車輾壓受傷。

穿山甲僅尾部些微擦傷,身體健康良好,經評估待休息恢復體力在陽明山上原棲息地野放,讓穿山甲重回大自然懷抱。

 


獸醫師謝弘斌表示,三芝圓山里寬廣山區是重要的穿山甲棲息地,民眾偶而可以看見牠們挖掘的土丘洞穴,此次救援的穿山甲經過仔細檢查後,牠的生理健康狀況和活動力都正常,謝獸醫評估在給予安靜休息後,等牠體力恢復就可以直接在深山處野放,讓穿山甲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三芝區圓山里長葉泓志說,近年來自然保育觀念已經在社區紮根,在地居民都會共同維持良好的自然環境和大自然和平共存,讓野生動物能自然棲息,他在田間農路間,也不時會發現穿山甲的蹤跡,民眾看到受傷的穿山甲也會主動通報動保處派員協助救援。穿山甲的長相非常的特別,全身都是鱗甲還會吃螞蟻,幸運見到穿山甲的大人和小孩都會好奇圍觀,嘖嘖稱奇。

 

此次救援的穿山甲經過仔細檢查後,牠的生理健康狀況和活動力都正常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目前國際上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必須特別注重個人居家防疫,但是請民眾無須過度恐慌,台灣民眾不食用野生動物,可大幅減少傳播,也提醒民眾遇到野生動物遵守不碰觸、不餵食、不撿拾的「3不」原則即可安心。民眾如發現傷病的野生動物需要救援,可立即撥打動保處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通報,動保處會派員前往救援,收容安置並提供醫療照護。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