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6

活化改造 全台公有宿舍大變身

#地方 #宿舍 #公有宿舍 #改造 #變身

記者萬于甄、李義、盧金足、甘嘉雯/連線報導

各縣市政府對閒置的公有宿舍,都有各自的改造計畫。像台南市唯一的閒置公有宿舍,就是市長官邸,如今已化身成為高檔餐廳;高雄市則將閒置的公有宿舍改造後,興辦社會住宅;台中則將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改造為文學館;桃園更將閒置宿舍,改造為生態博物館等公共空間。

台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警察宿舍,透過展覽、講座、文學市集等活動,呈現及深化台中文學發展軌跡,已是中部知名景點。圖/盧金足台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警察宿舍,透過展覽、講座、文學市集等活動,呈現及深化台中文學發展軌跡,已是中部知名景點。圖/盧金足

高市府選定前金區精華地段大同二路上的前金警察宿舍做為第二波公共出租住宅。圖/都發局提供高市府選定前金區精華地段大同二路上的前金警察宿舍做為第二波公共出租住宅。圖/都發局提供

各縣市公有宿舍活化摘要(中時)各縣市公有宿舍活化摘要(中時)

台南市政府公有宿舍約有68戶,目前有41戶由政府公務員申請入住,使用率達6成;台南市政府分為永華、民治兩處辦公廳舍,避免職員舟車勞頓,未使用的空間,會留給替代役,或是其他公務員申請,閒置空間不多,需求幾乎全滿。

台南市政府秘書處指出,台南唯一公有宿舍閒置空間改造營運案例,就屬台南市長官邸委外給餐飲業者使用。由於從1985年以來的歷任市長,在台南都有自家居住地,並未入住市長官邸,因此,南市府為活化40多年的老舊空間,決定委外經營,由知名的餐飲集團帕莎蒂娜進駐,打造成為高檔餐廳。

高雄市政府去年就啟動國公有房舍改造作業,首創全國先例,與台電公司合作,租用台電位於鳳山五甲社區55戶公寓,做為公共出租住宅,出租給原民及單親家庭使用,是新政府上任後採用「包租代管」模式,興辦社會住宅的首例。

今年市府清查市產後,選定土地及建物均為市有財產,位於市區前金區精華地段大同二路上的前金警察宿舍,做為第二波規畫案。都發局表示,修繕規畫設計後,預計可再提供60戶公共出租住宅,最快明年可再釋出。

由日治時期警察宿舍蛻變而來的「台中文學館」,座落於西區樂群街,熱鬧的第5市場旁邊,經修復與活化,成為匯聚中部文學能量的新地景,除以動靜態方式展示中部文學發展軌跡,也曾舉行「文學市集」,由文學家現場擺攤、簽書,與民眾分享書香,親炙作家風采。

桃園市目前閒置的舊有宿舍,都經活化改造,如大溪員工宿舍群,改為木藝生態博物館;也有整修後供社福場館使用、或納入都市更新,一起規畫,供社會住宅使用,如中壢區中興巷公辦都市更新案,採都市更新方式,取得中壢派出所、地區活動中心、樂齡學習中心等公益性設施,並分配部分空間,作為社宅使用。

此外,中壢分局、桃園警察局、中壢國小日式宿舍群,轉型為城市故事館;楊梅國中校長及教職員宿舍群,活化為「楊梅故事園區」;桃園區正光街警察宿舍周邊都市更新,透過公辦都市更新招商,提升公有土地利用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