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2

今年仍無颱風接近恐創紀錄? 氣象專家分析有三原因

#氣象 #颱風 #海警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往年7、8月都是颱風汛期,不過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不僅沒有颱風襲台,甚至就連海警都沒有發布,恐創下近三年來最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紀錄。對此,氣象局表示,最晚發布海警是2010年8月30日,目前距離8月底還有半個月,由於目前太平洋高壓沒有像之前這麼強,未來還是有點機會,是否有颱風襲台還要再觀察,現在判斷是否會創下最晚發布海警的紀錄仍言之過早。
 
不過氣象局也提到,歷年1至8月颱風生成數平均約13、14顆,今年截至8月,僅8顆颱風生成,確實有點少,近幾年也是真的沒有襲台的颱風,或是可能發布警報,但沒有登陸,氣象局會再持續觀察。
 

 

 

往年7、8月都是颱風汛期,不過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沒有颱風襲台,今依舊天氣炎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往年7、8月都是颱風汛期,不過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沒有颱風襲台,今依舊天氣炎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如果到8月結束仍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就是連續三年,1至8月都沒有颱風侵襲台灣,這點確實是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狀況,若分析近三年的氣候特性,剛好台灣連續三年都出現反聖嬰現象。
 
賈新興表示,過去台灣也曾連續三年都有反聖嬰的案例,只不過今年的狀況對台灣影響是相對比較明顯的,但至於沒有颱風襲台是否和反聖嬰現象有關,需要再做進一步的分析研究。
 
賈新興也提到,今年颱風生成數偏少,另外像是1954年、1975年、1977年、1998年、2010年的颱風生成數也同樣偏少,把過去幾年和今年的環境條件做比較,發現大多出現赤道太平洋海溫偏冷,也就是類似反聖嬰的海溫分布型態。
 
此外,颱風主要生成區域,也就是西北太平洋、南海到菲律賓東方一帶,都是明顯偏強東風,不利颱風生成;再加上這些年份和今年也有一個很大的共通性,就是南海到台灣附近,剛好都被偏強的高氣壓籠罩,導致就算是在颱風旺季,有颱風生成,要越雷池一步都很不容易。
 
不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認為,這個紀錄在氣候上沒有太大的意義,況且台灣的颱風季可以到11月,現在就論定會怎麼樣,實在言之過早。
 
吳德榮說,1至6月本來應該也有些颱風生成,但今年只有三個,換句話說,是在本來不是颱風季的颱風生成數量太少,導致颱風總數看起來比較少,所以最重要的是看看後面是不是侵台的颱風總數,是否正常。
 
吳德榮表示,大家好像都被灌輸經驗,認為沒有颱風,水庫水量就會受影響,但其實氣象局舉的那些年,缺水情況並不嚴重,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南部幾乎天天都有大雷雨,這些水都是有貢獻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