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

新南向時代 考驗企業跨境三大整合力

#新南向政策 #AEC #東協 #成本優勢 #跨境企業管理

郭承翔team+創辦人/專文

總統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讓擁有6.22億人口,總經濟規模達2.5兆美元的東南亞國協經濟共同體 (AEC),成了台灣企業於中國工資連年調漲、成本優勢消失時,另一個在境外設廠與進攻市場的綠洲新選擇;然而,這塊市場大餅吃起來卻並非如語言相通的中國市場容易,加上當前已進入雲端與行動化的時代,跨境企業的管理營運將會是投入東協市場者必然面對的問題,尤其還必須面臨跨國與跨境的整合挑戰。

隨著新型態的溝通模式變多,不同於過去只有面會、電話或電郵,現在還多了網路會議、即時通訊、社群平台等多方管道,雖對台灣跨境企業的營運帶來新氣象,然而觀察到跨境企業普遍的管理困境,如公文的往來聯繫、跨地工廠的即時應變、時差因素的非同步溝通需求,也隨著跨境企業的擴張而日益複雜。

跨境企業每日橫跨不同國家之間的訊息往來,不僅增加了資訊控管的複雜度,而近年勒索軟體盛行,企業亦有資訊洩密的潛在疑慮;此外,許多跨境企業會採取與當地企業併購或合作的營運模式,因此如何與在地導向的資訊系統無縫接軌,並調整成為所需的系統亦是許多跨境企業的首要挑戰。

假若企業於資通訊設備方面尚處於觀念建立的萌芽階段,仍以一般的非專業即時通訊,或是大眾的社群管道做為企業管理的平台,雖同樣使用資訊科技,但有些過於「土法煉鋼」。

若希望擺脫「土法煉鋼」的舊式管理型態、無痛調整成為跨境營運的架構,並達成有效的跨境營運模式,建議企業應具備以下的「三大整合力關鍵」,其中包含:1.企業上雲:大數據時代儼然成形,企業需掌握上雲趨勢,尤其跨境企業分散於各地的特性,內部的溝通與資訊控管便會是投入新興市場的首要挑戰;因此建議企業主採用私有雲的架構來防護資安漏洞、強化訊息來往的安全性,以降低企業於跨境營運時的風險。

2.行動化溝通:傳統基於Email的企業溝通,時常無法兼顧即時性,然而受到時差影響,跨境團隊也存在非同步的溝通需求。隨著行動化普及,各類協作平台如企業內部即時通訊、行動視訊會議等新興工具的運用,協助團隊克服跨境的時空限制、即時掌握團隊脈動;因此打造企業行動化溝通,滿足跨境團隊互動、討論與整合需求,將是強化溝通效率的一大關鍵。

3.API經濟:當企業進入新的市場,重新建設支援跨境營運的系統並不效率;近年「API經濟」已為主流,全球大型跨國企業多以自行開發或導入專業協作平台的方式,以整合內部既有的系統。

透過API的串接協助企業於流程自動化及系統的快速整合,不僅達成資源的統合與再利用,更加速企業落地後的發展與創新,成為跨境企業在拓展市場藍圖時的一大助力。在中、日、韓也前仆後繼進入東協市場時,面對日漸複雜的營運,以及市場需求的快速變動,台灣企業主不能僅看見當地的勞動成本與市場環境,也應重新檢視跨境落地的後續發展,提升企業的營運與整合競爭力。

如何掌握數位化與行動辦公新趨勢、打造適合工作情境的內部溝通模式,將會是跨境企業於國際競爭中,打通自身任督二脈,以至於匯納百川的關鍵第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