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9

噴漆圓山水神社 北市府:將用最重罰

#圓山 #水神社 #北市府 #古蹟 #噴漆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歷史文物石狛犬再遭襲。市定古蹟「草山水道系統」範圍內的圓山水神社,前天發現遭人噴漆、張貼「仇日」字條,其中1隻石狛犬遺失,尚未尋獲。文化局昨說重話「這樣罪狀罪無可赦」,除最高可罰2000萬元,並將用最重刑責追訴。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1隻石狛犬遺失,至今尚未尋獲。 記者張世杰/攝影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1隻石狛犬遺失,至今尚未尋獲。 記者張世杰/攝影

市定古蹟「草山水道系統」範圍內的圓山水神社,前天發現遭人噴漆、張貼「仇日」字條。 記者張世杰/攝影市定古蹟「草山水道系統」範圍內的圓山水神社,前天發現遭人噴漆、張貼「仇日」字條。 記者張世杰/攝影

圓山水神社遭人噴漆,雖簡易去除,仍看得出痕跡。 記者張世杰/攝影圓山水神社遭人噴漆,雖簡易去除,仍看得出痕跡。 記者張世杰/攝影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這次遭破壞範圍屬於古蹟,可謂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上路後第一件破壞古蹟行為,警方正在全力緝凶,文化局將用最重罰則、罰金處理。

此非北市石狛犬遭襲首例,北投區逸仙國小門口前1對逾60年歷史「石狛犬」,日前遭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持榔頭敲毀,該石狛犬雖未具文資身分,但具有歷史價值。文化局6月發函,提醒有文化資產的機關加強管理維護,未料慘劇再度上演。

14日下午約4時,北市士林分局文林派出所接獲民眾通報,指圓山水神社遭塗鴉破壞,員警到場蒐證了解,有4支柱子遭噴漆破壞,現場張貼「奪台殺民一百萬、侵華虐殺數千萬、日寇倭奴狗畜牲、皇民賤種三腳仔」字條,前方兩側石狛犬,右側遺失、左側掉落地上。

 

目前噴漆已簡易去除,但石狛犬尚未尋獲。台北市文資委員張崑振表示,保護文化資產全民有責,發生此遺憾,代表國內保護古蹟意識不足。

文資學者蕭文傑則質疑,北市許多歷史文物遭破壞,文化局皆稱會重罰,最後都不了了之,等同變相助長破壞文物風氣。

日本統治時期建置的「草山水道系統」,為全台第一個設置自來水水管橋的水道系統,民國93年4月28日指定為古蹟,範圍包括圓山貯水池設施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