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停機前最後一次更換核燃料 核三1號機大修員工百感交集

#地方 #核燃料 #核三1號 #台電 #核電 #核電廠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繼台電核1廠和核2廠依計畫除役,核3廠1、2號機也將在2024年7月及2025年5月停止運轉,1號機19日凌晨起至明年1月5日,展開為期48天的大修,包括核燃料更換、反應爐與汽機相關設備檢查與維修等工作,這也是啟用38年的1號機,除役前最後一次大修,明年1月併聯發電再運轉1年半,就要功成身退、走入歷史,核3廠資深員工百感交集。
 
核3廠有2部核能機組,每部機運轉約1年半後就必須停機更換核燃料,同時檢查並維修機器設備。廠方說,此次大修工作與以往大致相同,在核燃料更換、反應爐與汽機相關設備檢查與維修外,這次還執行部分海水管路檢查;對防疫採多重防護措施,人員進廠前提供健康聲明書、每日量測額溫、發燒者禁止進廠、公共場所消毒、戴口罩及保持人員社交距離等防疫作為,層層管制嚴格把關。
 
核3廠1號機19日凌晨起至明年1月5日展開為期48天的大修。圖/聯合資料照
核3廠1號機19日凌晨起至明年1月5日展開為期48天的大修。圖/聯合資料照
 
廠方說,機組於停機及起機期間會使用蒸汽來測試安全閥動作,屆時會有乾淨的白色水蒸汽排放至廠房外,此乃正常現象,無須驚慌;大修期間有約2000人參與維修工作,包括核3廠員工、台電其他單位支援人員、承包商及恆春地區居民,參與維修協力人員已陸續進廠接受工安、輻射防護及各類專業訓練課程。
 
核電機組使用年限40年,核3廠1、2號機分別在1985、1986年啟用,運轉執照將分別於2024年7月27日及2025年5月17日屆期,依法需於運轉執照到期前3年提出除役計畫,台電公司去年7月2提出申請並檢附除役計畫,送主管機關原能會審查,原能會已召開2回合綜合審查聯席會,台電於環評審查通過後併向原能會申請核發除役許可,預計2024年7月底前取得除役許可,台灣也將在2025年中邁入以燃氣、燃煤為主力,輔以再生能源發電的非核家園時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