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0

10月如期漲?立院那關不好過

#居家 #政策 #電費 #電價 #油價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10月電價是否如期調漲,經濟部至今尚未明確定調。但根據立法院5 月通過臨時提案,新版電價公式未經立院審議前,經濟部不得擅自調整電價。而如今新公式剛進行政院,立院下會期在9月17日開議,距離10月只剩下兩周,一般預料將為原訂第二階段調漲投下變數。

新電價公式未經立法院審定前,經濟部不得調漲電價,但新會期開議時間緊迫,預料電費無法如期漲價。(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提案內容,新電價公式未經立法院審定前,經濟部不得調漲電價。提案人包括經濟委員會丁守中、李慶華、簡東明多位朝野立委,凸顯府院推動電價合理化,自家人都不買帳的情況。

去年4月油價先漲,電價也在6月有了第一階段調漲,民間反彈聲浪大,啟動油電價公式重新檢討措施;原訂去年10月實施的第二階段電價調整,礙於國內經濟情勢欠佳,考量民生難以承擔再次漲價的衝擊,順延至今年10月實施,也讓電價爭議延燒至今。

上半年立法院經委會開會,經濟部長張家祝多次在備詢中,被立委問及10月電價是否如期調漲,張家祝維持一貫回應,表示不願承諾,將會評估下半年景氣。他再三強調,國內電價太低,不利推動節能減碳,且長期壓抑電價,反而讓民生用電補貼產業用電大戶,有失公平。

行政院公布的電價調漲方案,分三階段調整原漲幅的4、4、2成,其中第三階段將視台電經營改善效率再行評估。根據台電以家戶用電平均值估算,第二階段調漲後的夏月電價,比未調整前增加約35元,但每月用電量低於330度的住宅用電戶將不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