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75

8億振災善款補貼石材業者?傅崐萁:想退款花蓮概括承受

#地方 #傅崐萁 #花蓮賑災 #賑災善款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花蓮強震後各界人士紛紛捐款幫助災民,花蓮縣政府總計獲得19億9千多萬元善款,但日前卻有PTT網友爆料說,善款有8億元被拿去補貼石材業者與觀光,讓花蓮地震善款爆出爭議,知名健身業者「館長」陳之漢甚至怒嗆「退我善款!」。

花蓮縣長傅崐萁與捐款管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及花蓮產業受災業者,今天縣府大禮堂開記者會說明善款的運用方式,傅崑萁表示,對於願意捐款的人表示感謝,捐款人有疑慮,可退回捐款,善款不能用於救助產業,中央不另行撥款補助,花蓮縣政府將自行買單!\

花蓮縣長傅崐萁與捐款管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及花蓮產業受災業者,今天縣府大禮堂開記者會說明善款的運用方式。記者徐庭揚/攝影花蓮縣長傅崐萁與捐款管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及花蓮產業受災業者,今天縣府大禮堂開記者會說明善款的運用方式。記者徐庭揚/攝影

張善政先說明善款運用,他表示,委員會在初期都集中照顧家庭及個人型災民,慰問金每戶20萬,目前受災戶慰問金已有190戶領取,如果領取過程不順利,3棟大樓代表也會在第一時間反應;另3棟大樓造價每坪11萬,重建時會一坪換一坪,其他被貼紅單的房屋,也是以同樣標準。

「資助產業並不是首例!」,張善政提到,8億元是提供產業1%的紓困,並不是全額的補助,也是根據行政院重建專案小組在2月23日的4次會議的決議,會議由政務委員陳美伶主持,會議中東辦執行長許傳盛也提到對於產業補貼政可否一起考慮,陳美伶請花蓮參考台南案例,這也是這次補助依循的重點。

張善政表示,在上週五低一時間,透過管道與館長聯繫,希望向他說善款運用,但迄今仍未收到對方回應,也不排除上他的直播,讓民眾能更清楚兩造說法。

觀光業及石材業業者出席會議,花蓮縣觀光休閒協會前理事長邱錫棟表示,災民不是侷限在房子倒塌,觀光產業在這一波震災,損失大好幾倍,因震災觀光客不來,中小型飯店每月虧損百萬以上,中大型遊客區每個月淨虧損近4百萬以上,有幾個人能撐半年、1年?

接下來產業不是減薪、倒閉,接下來後遺症是影響到數萬個家庭。政府只是補貼一點利息上的差額,卻遭到如此大的攻擊,他感到心痛,「業者要得只是能生存下去的機會。」

「我們要的只是一個喘息。」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淳甫表示,石材業不是石礦業是建材產業,花蓮因為長年來的經驗,石材加工技術遠近馳名,而石材產業約有250間,花蓮的傾倒的石板有一百萬平方公尺,可以完成3棟101,這次震災小工廠損失上百萬,大型工廠損失上億元,業者只希望得到喘息,並沒有要求要有完整的補貼,他十分感謝縣長想到產業的慘況,將善款運用產業上。

傅崐萁表示,災民有直接及產業災民,災害一發生,隨即發給死亡慰問金、生活補助,並將協助重建、永久屋也將在1年2個月後建好。而善款用於補貼、紓困產業八八風災、台南地震、高雄氣爆,及國際都有前例,在台南為例補助產業10萬元,高雄氣爆對於產業受影響的每月補助20萬元,一年補助240萬,而花蓮僅是利息1%的補貼,每戶每年上限20萬元,而產業要的只是關懷。

傅崐萁則強調,善心人士捐款可以指定用途,未指定用途,由善款監督委員會妥切運用。受災產業也是受災戶,若不能使用善款協助產業復甦,就建請中央另外撥款進行產業救濟,如果中央置礙難行,花蓮縣政府自行承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