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07

電梯保養還暴衝 「難道任宰割?」

#地方 #電梯 #大樓 #中古 #住宅 #管委會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上月初發生的故障電梯奪走1對母子命案使不少大樓住戶擔心。高市1棟住宅大樓近日再次發生電梯暴衝導致男學生受困3小時,且脫困後還得「幽閉恐懼症」案。不少住戶痛罵「電梯都定期保養了,還是出紕漏,難道住戶只能任業者宰割?」

高雄市左營區1棟屋齡約15年的住宅大樓,日前發生電梯從1樓暴衝至14樓,導致1名國中男生受困電梯3小時。 記者蘇郁涵/攝影

對此,市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表示,高雄市屋齡15年以上的住宅大樓電梯有5394台,依規定,大樓管委會每年得定期委託高雄市機械安全協會等6個安全協會,重新申請「升降機設備使用許可證」。而除了1年1次的安全協會檢測,其餘時間的電梯保養作業,得倚賴電梯公司。

高雄市機械安全協會秘書長蔡立禮說,高雄市目前有約4、50家的電梯公司,大家為了搶生意,削價競爭,甚至推出不合理的「全責保養」制度。

不少大樓管委會得知電梯公司每月「全責保養」電梯只要2、3千元,都樂得與業者合作,殊不知,不少業者為節省成本,老舊機械零件「能用盡量用」,導致有些價格較昂貴的電梯電腦機板、鋼索等,汰舊換新年限一延再延,久了就成民眾搭乘電梯的隱憂。

蔡立禮建議大樓管委會,若住家電梯一再發生突然關閉、暴衝等故障現象,可請高雄市機械安全協會、台灣停車設備暨升降設備安全協會等6個單位,前往大樓檢測電梯,扮演「督導」角色。

回想起兒子日前受困於住宅大樓電梯3小時,心有餘悸的蔡姓婦人表示,她兒子日前在住宅大樓1樓搭乘電梯時,電梯從1樓暴衝至樓頂14樓,大樓管理員通知電梯公司前來修理1個多小時,電梯門還是打不開,才請消防隊員到場破門。

雖然她的兒子脫困後毫髮無傷,但內心所受創傷,短期內無法復原,目前都得靠上下10層樓梯進出家門,也有其他住戶得知此事也嚇死了,不敢搭電梯。

蔡婦無奈的說,不少住戶近半年來,都被電梯突如其來的故障嚇壞,不過大家為防止房價跌,都悶不吭聲,她選擇「站出來」,是因不想看到有人因電梯故障致死。她希望,政府能夠立法規範電梯業者落實電梯保養作業,且定期抽驗住宅大樓電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