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凍漲28年!台鐵公司化 學者:票價一定得漲

#政策 #交通 #台鐵公司化 #台鐵票價
聯合報記者周湘芸、周彥妤、楊竣傑/台北報導
 
台鐵公司化後能否永續經營的其中關鍵因素,就是如何從高達1700億元的短期負債泥淖中重生。儘管交通部已設計償債基金,並修法讓未來台鐵資產開發可有更多可能性,但台鐵長年虧損,票價卻凍漲28年,協助台鐵研究費率與票價調整方案的學者示警:「台鐵公司成立後一定得漲票價,否則難以永續經營。」
 
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強調,台鐵當然要制定可反映成本的運價及票價,但台鐵向來沒有展現「以客為尊」的服務水準,改制與調漲票價之際,管理階層一定得對準旅客,提升服務品質。
 
 

 

 

台鐵局明年改制為台鐵公司,日前開賣的元旦連假車票(左)已印上「台鐵公司」名稱。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鐵局明年改制為台鐵公司,日前開賣的元旦連假車票(左)已印上「台鐵公司」名稱。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鐵日前公布明年的預算報告,台鐵公司一開張就面臨極大考驗,首年編列虧損就逾74億元,儘管交通部鐵道局預計明年一月一日起成立「台鐵局撥入資產及債務管理基金」,承接台鐵償債資產,但立法院預算中心提醒,台鐵須研謀改善,才能提升營運績效。
 
對台鐵公司而言,重中之重、急需面對的問題,即為1995年至今就未調整、凍漲28年的票價。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特聘教授林淑馨分析,台鐵負債的原因包含站點多、票價凍漲、政府政策等問題,但她認為台鐵「大有可為」,應該給予更高的自由度,要有背負債務的能力,並讓票價回歸市場機制,才能擁有競爭力。
 
去年七月,台鐵委託陽明交通大學運輸研究中心進行的「台鐵票價費率公式及票價改善調整方案」期中報告出爐。「台鐵已是開一班賠一班。」負責票價研議專案負責人、陽明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邱裕鈞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根據鐵路運價率公式設定,合理報酬率為3~5%,但因票價太多年未調整,以現行成本試算,即便設定「零」報酬率、賺不了錢的情況下,票價也需調整兩成至三成。
 
邱裕鈞說,平均每多百分之一報酬率,票價約會再漲一成,若台鐵訂定最低報酬率3%,票價至少要調漲6成,他建議台鐵降低報酬率或分段調漲。「台鐵公司成立後,一定得漲票價,否則難以永續經營」。他語重心長地示警。
 
不過台鐵今年五月向交通部提案調整費率,建議採用報酬率百分之一版本,交通部長王國材不願碰「燙手山芋」,除指將交由未來台鐵董事會討論,還說台鐵公司化後應先把服務做好,再談票價。
 
邱裕鈞建議,台鐵雖然每兩年提一次票價檢討研究報告,卻調價未果,建議公司化後應修法明定票價調整機制,每隔一段時間跟著特定指數調整票價,且不用再送委員會審議,避免長時間累積需一次性大幅調整,易致民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