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10

秦厚修病逝! 馬總統再也聽不見媽喊弟弟

#地方 #馬總統 #秦厚修 #國民黨 #周美青

記者李明賢/人物側寫

2008年5月20日,當馬英九在小巨蛋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坐在台下的老母親秦厚修頻頻拭淚。這一幕,曾感動不少藍營支持者。其實,秦厚修這淚水不僅是驕傲而已,更多是母子情深,因為要把兒子捐給國家,老母親實在是捨不得。

「一旦成為公眾人物,就沒有個人生活,這是必要的犧牲!」馬英九曾如此感嘆,即使身為總統也無法例外。羊肉燉菜頭 馬英九最愛這幾年,即使公務繁忙,每周都會固定抽空回家陪母親吃飯,每年小年夜前也會陪母親到市場採買年菜,這不僅是盡孝道而已。

母親無私的愛,更是馬英九的避風港,即使擔任總統飽受抨擊,一回到木柵老家就有安定感,還能品嘗老母親特別準備的羊肉燉菜頭。

若說太太周美青是馬英九背後的支持力量,母親秦厚修則是另一堵厚實又溫暖的牆,讓馬英九有所依靠。兩人都是馬這一生的重要支柱。從擔任市長到總統任內,馬英九常受對手抨擊,秦厚修也曾公開對媒體緩頰,「我的兒子不是聖人,每個人都有某些缺點。

被罵沒關係,因為這也是進步的過程。」讓一旁的馬英九頻頻點頭稱是。「弟弟」受寵 愛黏媽媽其實,馬英九雖貴為總統,在母親眼裡仍是小孩,在家裡習慣稱馬的小名「弟弟」,這也是因為全家僅有他一個男孩的緣故。在家人眼裡,「弟弟」馬英九從小就愛黏在母親身旁,甚至還因此轉學。

秦厚修在1957年擔任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組員,愛黏媽媽的馬英九,還轉學到桃園的三坑國小(今天的石門國小),與母親住在桃園宿舍內。

對於當年這段與母親獨處時光,更是馬英九童年美好的回憶。馬曾多次提到,「小學二年級時,曾在石門水庫旁住了半年,因此對石門水庫有特殊的感情。」秦厚修當年在香港廣華醫院生下馬英九,讓馬家上下對唯一男孩疼愛有加,曾讓幾個姊姊很吃味。

馬自己也曾爆料,母親曾帶著他報考貴族學校、私立復興中小學的幼稚園,結果「竟然沒考上。」當年馬鶴凌僅是國民黨黨工,馬家並不富裕,卻仍一度要讓馬英九去念貴族學校,對馬家唯一男孩期待甚深。

兄妹吵架 罰讀《左傳》身為馬家唯一男孩,秦厚修除了疼愛,教育方式一點也不放鬆,除了要動手作家事,還要敦促念書,特別是古籍經典。有一次,馬英九和妹妹吵架,秦厚修也不責罵他,只吩咐道:「去把《左傳》拿來。」馬英九捧著書走過來,秦厚修又說:翻到〈鄭伯克段於鄢〉,大聲讀出來。

馬英九自己曾也不只一次對外說,「我一生最自豪的,就是我們的家教。」這是對母親秦厚修最貼切的尊敬。「父親就像是理論家,母親就像是實踐家!」秦厚修的身教與言教,對馬英九的一生影響深遠,更是馬英九從政生涯的最大支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