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3

買賣預售屋賺差價 須分開課稅

#預售屋 #繳稅 #總所稅 #理財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因預售屋買賣未辦理產權登記,加上獲利空間頗大,許多民眾以短期間買賣預售屋方式賺取高額利潤。財政部提醒,個人出售預售屋後又再購買另一預售屋,在計算財產交易所得時不得視為同一筆交易。

買賣預售屋賺差價,須分開課稅(圖/好房資料中心)台北國稅局 查稅逃漏稅(房市報配圖/好房資料中心)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依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財產或權利若原本是利用出價來取得,以交易時的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的成本,以及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該項資產而支付的一切費用後的餘額,就是所得額。而因購買預售屋是取得不動產「預定買賣權利」,因此出售預售屋的財產交易所得,應要以該「權利」的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來計算。

官員舉例,納稅義務人甲君在2010年間,以2,900萬元購買預售屋A屋,並在2011年間建物興建完成前,以3,400萬元出售,另外再購買同建案的別戶預售屋B屋,但甲君卻將購買B屋的價額,做為原先出售A屋的成本,在100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列報財產交易所得6.5萬元。

經稽徵機關查得資料,以出售價格3,400萬元減除原始取得成本2,900萬元,以及相關必要費用100萬元後,核定甲君出售預售屋A屋的財產交易所得為400萬元,並補徵所得稅額,但甲君主張應將前後取得A屋及B屋的預售屋,視為同一筆交易行為,申請復查。

國稅局表示,A屋及B屋的房地預定買賣權利,分屬不同交易標的,即使申請人將出售A屋預定買賣權利的價款,用以購買B屋預定買賣權利,但該價款是屬於B屋預定買賣權利的成本,而非A屋預定買賣權利的成本,不可從售出價款中予以減除,因此駁回其復查申請。北區國稅局提醒民眾,出售預售屋應以全數獲利如實申報綜合所得稅,以免因漏報致遭補稅處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