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7

今年初大發威 歷年同期次高諾羅冬季肆虐 1周5899例腹瀉

#諾羅病毒
中國時報 魏怡嘉/台北報導
 
諾羅病毒大發威!疾管署官員表示,今年才剛過第一周,民眾因腹瀉就診人數即多達5899人,為歷年同期次高,另亦有23起群聚腹瀉,其中21起經檢驗為諾羅病毒感染腹瀉就診病患,每逢農曆春節是高峰,約為平日的2到3倍,提醒民眾應注意衛生,生食一定要煮熟,尤其是貝類。
 
農曆春節 達感染高峰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諾羅病毒感染一年四季皆有案例出現,特別是在冬季,所有年齡層均可能被感染,一般感染的潛伏期為24~48小時,傳染力強,只需少數病毒量即可引發感染,經常是家中一人受到感染,便引起全家感染;春節家人團聚加上大吃大喝是感染高峰,尤其農曆過年初二及初三腹瀉就診人數往往達到最高峰。
 
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所有年齡層均可能被感染,傳染力強。圖/摘自維基百科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所有年齡層均可能被感染,傳染力強。圖/摘自維基百科
 
莊人祥表示,諾羅病毒可經由糞口傳染,即吃到受諾羅病毒感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另也會接觸傳染,即接觸含病毒的嘔吐物、排泄物及物體表面遺留的病毒而感染,提醒民眾一定要注意清潔衛生習慣,家人若有人感染時,清除嘔吐及排泄物一定要注意,還有食材一定要高溫煮熟,尤其是海鮮、蛤蜊等貝類更不可掉以輕心。
 
避免生食 尤其是貝類彰基兒童醫院護理師黃雪芬表示,諾羅病毒感染不但讓兒科急性腸胃炎的病童人數明顯飆增,更在春節許多景點造成群體感染。其腸胃炎症狀以嘔吐為主,其他症狀為腹瀉、腹痛、發燒、呼吸道症狀、肌肉酸痛、倦怠及頭痛等,大人通常症狀輕微,病程較短、約1~3天,兒童病程較長、約3~5天。
 
景點走春 防群體感染黃雪芬指出,預防諾羅病毒,飯前和便後應正確洗手,特別是在準備餐點之前以及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發病嘔吐或腹瀉期間,應在家休息,以免將病毒散播到學校或工作場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