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2

氣候暖化 瑞典第一高峰降24公尺不再稱霸

#氣候暖化 #瑞典 #第一高峰 #凱布訥山 #Kebnekaise #冰川 #新奇 #寰宇

聯合晚報編譯胡夢瑋/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瑞典最高峰凱布訥山(Kebnekaise)南峰因北極圈氣溫上升,山頂冰川融化,失去瑞典第一高峰頭銜。

 

瑞典北部的凱布訥山約在北極圈內150公里。南峰山頂由冰川覆蓋,要有適合裝備才能攀登;北峰沒有冰川,有經驗的登山者可攀爬。

 

瑞典最高峰凱布訥山(Kebnekaise)。摘自維基百科CC BY-SA 3.0瑞典最高峰凱布訥山(Kebnekaise)。摘自維基百科CC BY-SA 3.0

 

兩座山峰在1880年首度測量高度,南峰比較高。

 

斯德哥摩爾大學地理學教授蘿絲奎斯特(Ninis Rosqvist)連續七年測量兩座山峰高度。3日再度測量時,北峰高度為2096.8公尺,比南峰高1.2公尺,該測量誤差範圍僅有幾公分。

 

科學家表示,凱布訥山南峰高度測量結果為有紀錄以來最低,比1960年代少24公尺。冰川所有縮水幅度都在近20年內發生,平均每年消減一公尺。

 

因冬天降雪及冰擴增,南峰或許能奪回瑞典第一高峰寶座。蘿絲奎斯特表示,山峰高度會持續改變一陣子,但改變趨勢很穩定也很明確。

 

瑞典2018年5月、7月創下當地同月份氣溫紀錄,溫度比過去高出攝氏10度。加上北極圈內的火災,凱布訥山冰川高度因此下降四公尺。

 

今年7月雖沒那麼熱,但位於瑞典極北方Markusvinsa鎮7月24日出現攝氏34.8度高溫,這是瑞典在北極圈境內領土有史以來最高溫。

 

蘿絲奎斯特表示,凱布訥山南峰上的小型冰川受暖化氣候影響最大,過去兩個夏天都讓山上冰雪融非常快。她說,「最頂端受太陽曝曬的山峰,看起來真的不太一樣了。山頂很滑,可以看到冰雪融化的水流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