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9

央行:我國經常帳順差 台幣貶值壓力不大

#理財 #央行 #順差 #關稅 #台幣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戴瑞瑤/台北報導

人民幣貶破七字頭,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央銀行官員表示,美國早就對中國大陸進行關稅懲罰,川普此舉象徵性大於實質,主要應是為增加談判壓力。

央行官員指出,貿易戰衝擊市場信心,使資金回流美元,讓美元走升,經常帳逆差的國家若貨幣貶太深,會加速資金外逃、物價上升引發社會動盪,也使外債問題更嚴重,最後不得不升息來因應。我國經常帳是順差,台幣貶值的壓力不大。

中央銀行官員表示,美國早就對中國大陸進行關稅懲罰,川普此舉象徵性大於實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央行官員表示,美方是引用一九八八年的「綜合貿易和競爭法案」來認定大陸為匯率操縱國,此法沒有客觀的量化標準,未來必須透過IMF去認定、來回協商,視改善情況如何才會走到制裁的階段,至少要花一年的時間。然而,目前美國已經在對中國大陸進行關稅懲罰,所以川普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舉動,施壓的目的大於實質的懲罰,主要是希望未來在貿易談判上可以達到美國想要的結果。

至於貿易戰是否已擴大為貨幣戰?央行官員指出,大陸過去幾年都在實施量化寬鬆措施以救經濟,使人民幣走貶,但貶太多將重創大陸經濟。以二○一五年八月大陸政府放手讓人民幣一次性貶值為例,導致資金大幅外流,並引起貨幣持續狂洩的擔憂,最後大陸政府動用一兆人民幣的外匯存底才穩住匯價。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指出,大陸在長線戰略上會希望人民幣升值,但是短線上大陸人行可以操作,也有能力去干預。川普認定大陸為匯率操縱國、針對性強,匯率問題已經與貿易戰綁在一起;而美中貿易戰從談判期、較勁期來到目前的出手期,雙方貿易談判不但沒有往前進,還往後退。

而受到貿易戰愈演愈烈衝擊,亞股全倒一片,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台股近期受到國際情勢影響波動,昨天收盤小幅下跌廿八點,跌幅為百分之○點二七。至於昨天以上海股市跌百分之一點五六最多,南韓股市也跌百分之一點五一、香港股市跌百分之○點六七、日本股市跌百分之○點六五,都比起台股跌幅來得深,顯示台股較抗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