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26

2條命換來大橋 通車才35年變危橋

#地方 #交通 #花蓮 #黛納颱風 #箭瑛大橋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花蓮縣報導

明天是張箭、鄧玉瑛老師殉職36周年的日子,兩位老師的犧牲驚動政府並起建堅固的水泥橋,但通車才35年的箭瑛大橋卻已成危橋。花蓮縣政府表示,已獲中央補助,將改建具特色的新橋,不足經費將爭取花東建設基金挹注。

民國67年完工通車的箭瑛大橋,已成危橋。(記者段鴻裕/攝影)

民國66年10月6日,黛納颱風剛過境,在花蓮縣鳳林鎮山興國小任教的張箭、鄧玉瑛老師,與教務主任陳國義等共6人涉渡花蓮溪時被洪水沖走,張箭、鄧玉瑛殉職。

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非常震驚,親至花蓮慰問家屬,指示興建水泥大橋,保護花蓮溪兩岸居民安全。

「箭瑛大橋,是張箭老師與舍妹鄧玉瑛老師兩人的性命串連起來,卅多年來,默默地在花蓮溪上延續山興、鳳林的交通動脈。」鳳林鎮公所昨天在箭瑛公園舉辦追思會,鄧玉瑛已90歲的父親鄧連友、長兄鄧明星,張箭的遺孀蔡清妹等帶著鮮花、素果來上香;鄧明星代表家屬致謝,百感交集。

張、鄧兩人同事、因接獲兵單而於10月6日搭車服役的退休校長林廷宗、黃信龍及現任鳳仁國小校長鍾肇憲,與大榮國小學生參加追思會。鍾肇憲說,剛抵達成功嶺,同梯阿兵哥就紛傳花蓮有老師殉職,得知兩人身分,驚訝、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我們是以沉重、哀傷的心情來紀念!」鎮長彭宗乾說,鳳林鎮每年都會在兩位老師殉職日前舉辦追思會,提醒學生要記得兩位老師,因為兩位老師犧牲,才有箭瑛大橋,讓大家免於洪水、大雨必須趕搭竹橋、搭小船涉渡花蓮溪的危險,以前也拍過電影紀念兩位老師。

但,箭瑛大橋,卻已成危橋!鄧玉瑛的長兄、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說,因花蓮溪河床變異及河川區域線的畫定,「箭瑛大橋已孤立在花蓮溪水系上」。

他說,花蓮溪總寬800公尺,箭瑛大橋卻只有470公尺,縣府將重新改建為長800公尺、具特色的新橋,目前已獲中央補助3000萬元,但距總經費2億元仍不足,將爭取花東建設基金挹注。他強調:「內心深處不只想為妹妹改建橋梁,更想為地方民眾新建一座堅固的、安全的橋梁!」

鳳林鎮每年教師節都舉辦祭孔大典,鄧明星表達家屬希望將每年為張箭、鄧玉瑛舉辦的追思會與教師節祭孔大典合併,成為鳳林鎮特有的「教育日」。鎮長彭宗乾表示,只要家屬同意,教育會審議通過,鎮公所樂觀其成。

張箭是軍人轉教職,殉職時50多歲,遺孀蔡清妹才30歲,獨自撫養2子1女長大,長子中校退伍轉教官,長媳也是少校教官;次子上校在東引服務;女兒是大禹國小幼兒園園長。她說,張箭上完課常協助搭竹橋,每天回家後都要喝2杯米酒驅寒。

鄧玉瑛很開朗,放學回家,大老遠就喊叫:「媽咪,我回來了!」但母親於去年過世,老爸鄧連友擔任47年教職,北林國小主任退休後,還回北林社區擔任20年志工。她自花蓮女中畢業後任教,22歲殉職,家人萬分感傷與不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