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6

台商新北設廠 獲上限50%容積獎勵

#理財 #都市計畫 #台商 #工廠 #容積獎勵

記者鄭朝陽/新北市報導

為吸引台商回流設廠,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求城鄉發展局修改「新北市都市計畫施行細則」,只要企業投資金額、創造達一定門檻的就業機會,且符合市府鼓勵轉型的產業型態,設廠基地可獲得上限百分之五十的容積獎勵。內政部三月若通過此案,將是全台首例。

朱立倫表示,台商回流常碰到設廠用地及人才兩大問題,目前設廠用地仍以使用既有工業區為原則,但在工業區蓋廠房容積百分之二一○,許多台商回台設立企業營運總部,工業廠房容積就不敷使用。

經濟部工業局、新北市幾個工業區廠商聯誼會,陸續向朱立倫建議放寬容積獎勵;朱立倫日前責成城鄉局向內政部反映,希望爭取上限五成成的容積獎勵,並在新北市都市計畫施行細則新增原則性條文,作為日後市府權宜處理的法源。

城鄉局表示,施行細則修正案已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議程排在三月審查;若該案通過,土城、樹林、林口三個經濟部編定的工業區優先適用。

城鄉局說,市府若取得這項法源,三個工業區可立即受理新設廠辦申請,循都計變更程序,每件個案約四到六個月即可完成土地變更,供企業興建廠辦。

至於哪些產業可以受惠、投資門檻為何?城鄉局表示,目前新北市全力發展雲端、綠能、精密機械及五金等產業,鼓勵企業朝節能減碳等方向發展,未來會和經濟發展局、工業局等單位討論,制訂具體的指標。

另外,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上抱怨,台商回流設廠常碰到土地變更問題,但都市計畫變更審議少則三、四年,甚至要五、六年或更久。他希望中央授權,避免層層審核,「展現行政效率,讓台灣再向上提升」。

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說,都計審議行政流程已簡化不少,營建署收到案件二周內,完成清點圖文資料的行政程序,接著組專案小組配合都委會每二至三周開一次會,一個案件只要三、四個月就可審完,除非有大量人民陳情案件,才會拖延審議速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