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

連日降雨 雲嘉南一期稻作止渴

#地方 #降雨 #災情 #間歇性雨勢 #限水措施

記者周曉婷/台南報導

連日降雨在中北部傳出災情,台南市至21日傍晚僅有間歇性雨勢,迄未傳出農損災情;反倒是原本缺水嚴重的一期稻作,因5月以來連續降雨,限水措施已解除,本周末登場的白河蓮花節託降雨之福,蓮花生長速度加快,已有蓮田呈丰姿綽約之美。

連日間歇降雨讓白河蓮花生長快速,雨後蓮田與遠方青山形成一幅美景。(記者周曉婷攝)

市府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台南地區因3、4月降雨少,農田非常乾燥,連日來雖偶有較大雨勢,但持續時間不長,尚不至於造成災損,不過氣象預報指對流旺盛,若鋒面南移仍須小心。

嘉南地區一期稻作原受缺水之苦,水利會調度供水一度達供8停6,農民有苦難言,5月初降雨已讓缺水程度稍緩和,近日連續雨勢,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1億3千萬立方公尺,水利會灌溉組長謝勝賢表示,一期稻作缺水危機解除,22日召集各灌溉區討論後,即可排定二期稻作灌溉計畫。

一年一度白河蓮花節今年提前在5月22日開幕,24日相關活動正式登場,地方原擔心蓮花開花情況不如預期,無法營造蓮田花海盛況,此波降雨讓缺水蓮田獲得及時雨,蓮花生長快,南89線蓮花大道入口處已有花海搖曳。

白河農會推廣股長孫美玲表示,蓮花喜歡高溫多濕生長環境,目前大部分植株還未開花,梅雨期間歇性雨勢有助蓮花成長,但此環境也易促成小黃薊馬等病蟲害大量出現,蓮農宜提早防治。

一期稻作正值結穗期,有農民在田裡掛上老鷹造型風箏用以驅鳥,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表示,禽鳥怕天敵是大自然定律,老鷹等猛禽造型風箏確實會對麻雀等鳥類造成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