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6

證所稅修法動作慢 馬總統:速戰速決

#政策 #證所稅 #修法 #提振景氣措施 #立法院

記者陳乃綾、楊湘鈞、林政忠、李昭安/台北報導

為提振景氣、活絡股市,行政院昨天公布十三項「提振景氣措施」,立法院也加速證所稅修法腳步,朝野今天將再次協商。由於馬總統已指示證所稅修法「速戰速決」,執政黨盼周五本會期結束前「奮力一搏」,若在野黨仍堅持杯葛,藍營設定六、七月臨時會為最後底線,務必讓此案三讀過關。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率財經首長公布十三項提振景氣措施時坦言,「許多人認為台灣這半年多來的經濟情勢沉悶,關鍵就在於證所稅」,他希望證所稅相關修法早日完成三讀,相信有助活絡股市、振興經濟。

證所稅修正案大幅鬆綁,例如取消八千五百點以上的課稅門檻,散戶免稅;簡化年度交易十億元大戶課稅方式,以「設算制」為主、「核實制」為輔。

江揆說,他日前已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請託,希望周五完成修法,「股市反應正面,希望早日定下去,不要再多拖一個月(指朝野協商冷凍期)」。王金平昨天表示,在野黨團盼六月臨時會時再處理。

但據了解,在馬總統已下達「速戰速決」指令下,國民黨團仍希望,若朝野對本會期闖關無法達成共識,至少交付後天院會表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證所稅實施幾個月就修,「馬總統應先道歉、財政部長應下台」,當初「放火」主導修法的國民黨立委也要「給個說法」。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也反對IPO(股票首次上市櫃)核實課稅,揚言將此案交付朝野協商。

「證所稅周五是否能闖關,端看在野黨態度」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若不能過,國民黨團的底限是七月第二次臨時會時務必完成修法。賴士葆也向江揆喊話,「要救經濟,不能只靠立法院長,也要放下身段請託在野黨!」

在野黨團齊聲喊「擋」,財政部已有「臨時會再戰」的準備。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財委會初審通過的證所稅修正案,各界反應不錯,比現行版本好很多,希望各政黨撇開政治立場,讓股市回歸正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