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6

南港車站升等 10月改點增停普悠瑪

#交通 #南港車站 #台鐵南港站 #高鐵南港站 #三鐵共構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鐵南港車站昨天升等為「一等站」,七月高鐵南港站通車後,將結合台鐵、高鐵、捷運,正式成為「三鐵共構」車站,台鐵局昨宣布十月年度改點,南港車站將增停自強號及包含普悠瑪號在內的新自強號,翻轉運輸模式。

南港車站10月改點增停普悠瑪。(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南港車站為三鐵共構的交通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七月起,基隆、七堵、八堵、瑞芳等地區的民眾要到西半部,將可搭區間車到南港轉乘高鐵,由於南港站也是高鐵始發站,從南港搭高鐵自由席空位多,也更有利轉乘旅客。

不過十月改點前,宜花東旅客要到西半部,因對號列車沒有停靠南港車站,仍須維持現狀,到台北站、板橋站再轉高鐵。

南港車站創建於一八九九年,交通部在二○○一年啟動南港車站鐵路地下化工程,停辦貨運列車編組,僅辦理客運業務;二○○八年進入地下行駛營運,二○一一年打通捷運與台鐵連通道,成為雙鐵轉乘樞紐。

身為全台規模最大的鐵路車站,隨著商辦進入,南港車站成為台北「新東區」重要性提升。但雖有雙鐵共構的優勢,卻因南港站過去五年幾乎只有區間車停靠,每天僅一班北上的自強號、北上南下各一班莒光號,台鐵並未隨著南港轉乘功能調整列車排點停靠,方便台北以北的通勤族在此轉乘,大大減損效益,也讓南港站成為「最大的小站」。

升級後,南港車站將成為短程通勤、長程運輸重要樞紐,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高鐵南港站七月通車後,台鐵初期仍按現行班表發車,暑假及特殊節日會配合高鐵、捷運再開加班車。

周永暉表示,台鐵將在雙十節前後改點,除增加區間車,也會增停自強號及新自強號。此外,未來南港、松山、台北、板橋都是大站,部分對號列車會採「跳蛙式」停靠,盡量避免松山、南港兩站都停,並搭配高鐵班表通盤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