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

不貶反升 亞幣面臨政治風險

#多空 #貨幣 #升息 #升值 #美元 #政治風險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亞洲貨幣今年不懼美國升息,對美元普遍升值,主因出口熱絡與外資流入。但升值將打擊出口及經濟成長,加上亞洲政治風險升高,亞幣未來可能面臨新一波壓力。

亞洲貨幣今年不懼美國升息,對美元普遍升值。(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亞洲貨幣今年不懼美國升息,對美元普遍升值。(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星、泰、馬、菲、越、印尼六國七月總出口量比去年同期激增百分之十八點五;新加坡八月貨櫃裝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點九,也是二○一四年來最高水準。由於出口熱絡,四月以來馬元對美元升值約百分之五,泰銖及星幣升值近百分之四。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將今年大陸經濟成長率預估上修到百分之六點七,馬、泰、菲、印尼也上修到百分之五,主因電子零件及手機等產品出口擴張。

亞幣升值的另一原因是外人投資增加。例如瑞典宜家家具計畫在馬來西亞投資二點一六億美元興建發貨中心,奧地利施華洛世奇珠寶公司也計畫今年內在大馬開設服務中心。印度四到六月外人直接投資比去年同期激增百分之卅七,達一○四億美元。

另外美國聯準會(Fed)雖逐步升息,歐洲央行(ECB)也正計畫縮小購債規模,但亞幣卻不貶反升。日精研究所經濟學者齋藤慎指出,「美、歐雖傾向緊縮貨幣政策,但Fed的緊縮速度比預期緩慢,因而對新興貨幣的壓力減輕」。

亞幣升值有助抑制通膨,但如果太強將傷害出口,並拖累經濟成長,因此各國央行普遍干預匯市,抑制本國貨幣升勢,也使東南亞主要國家與印度的外匯存底均增加,印尼與印度央行八月並降息。

但亞幣也面臨政治風險。例如菲律賓政府軍持續與民答那峨穆斯林民兵交戰,披索已貶到十一年低點;印尼面臨伊斯蘭恐攻風險,緬甸也有穆斯林衝突,再加上北韓緊張升高,可能引發亞幣新一波的動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