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2

房地合一2.0 擬訂回溯條款

#打炒房 #蘇建榮 #居住正義 #實價登錄 #房地合一2.0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為了打炒房,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2.0修法,目前雖仍在立法院審查階段,不過外界相當關注新法生效日期。財政部長蘇建榮1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各種情況都有可能」,包括立委提出取得時間點回溯到2016年,或修法後自今年7月1日起交易案件適用等,都是可能方案。
 
考量稽徵成本等問題,房地取得時間將回溯至2016年,而交易時間則會訂定「日出條款」,日出後所交易案件才適用房地合一2.0。據此推算,最有可能的時間點為今年7月1日後,搭配實價登錄2.0一起上路。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黃義書/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 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日指出,房地合一稅的日出時間財政部「沒想清楚」,他詢問蘇建榮,是否會追溯至2016年?蘇建榮低調回應,應該是「之後」;賴士葆再追問,是否可能是修法後、自今年7月上路?蘇則說,這也是方案之一。
 
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修法政策方向相當清楚,針對短期交易者課以重稅,但日出條款還要跨部會討論才會正式定案。至於較傾向回溯還是日出?蘇建榮表示,各個方案都有評估過,「我現在不能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表示,財政部對於交易時間點要回溯或日出,要審慎考量是否造成拋售或搶購,以及對於房市影響。
 
未來房地交易課稅將分為舊制、房地合一1.0、房地合一2.0三制並存,判斷基準包括「取得時點」、「交易時點」兩個關鍵。在取得時點方面,修法草案已明訂只要2016年後取得案件,都適用房地合一制;至於要適用1.0版還是2.0版,就要看交易時點。
 
財經官員私下表示,接下來行政院會訂定日出條款,交易時間不太可能回溯訂定,一來容易衍生爭議,二來稽徵成本沉重。
 
據了解,由於實價登錄2.0納入預售屋,與房地合一修法鎖定的打炒房目標一致,內政部預定今年7月1日正式讓實價登錄2.0上路,若修法順利、相關子法訂定完成,新版房地合一與其配合登場的機率高。
 
對於房市,蘇建榮表示,房價有上漲趨勢,有部分來自實體經濟熱絡,有部分來自資金行情,財政部透過稅制希望壓抑短期需求炒作,一方面要讓市場健全,一方面若房價泡沫化,對金融市場也會產生不良影響,更重要的是居住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