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

勿輕忽八縣市首長登陸效應

#理財 #九二共識 #陸客 #陸客觀光

經濟日報社論

近日藍營與無黨籍八縣市首長應邀到北京,宣布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爭取大陸民眾到有「九二共識」的八縣市觀光,並推動文化、農業等交流。值此兩岸關係低盪之際,作為東道主的北京,不僅派出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面接待,國台辦還送出八利多,讓八首長面子、裡子兼具。表面上看來,八縣市登陸引起的喧囂已過,但自此以後出現的「九二共識縣」與「非九二共識縣」,卻可能在台灣內部悄悄點燃分化效應,新政府不能不防。

這次登陸的八縣市,分別是金門、連江、台東、花蓮、新北、苗栗、南投與新竹縣,因八縣市首長開門見山說出新政府絕口不談的「九二共識」,大陸格外「區別對待」,釋出八大利多,包括推動陸企到台灣採購農產品,加強青年、文創與綠能產業等合作,並鼓勵八縣市聯合設計觀光商品,與大陸各地旅遊部門對接。八首長登陸換來八利多,一時間也頗讓520之後冰封的兩岸經貿交流,多了一股小暖流。

暫且不論這股小暖流能換回多少真材實料的商機,但自「九二共識縣」被文字與政治行動標示出來後,其他綠營執政的縣市則被同步標籤為「非九二共識縣」。一個台灣,竟可在「藍綠紅」三方的政治角力下被粗糙地分化,這對台灣而言自非幸事,更可能在日後產生難以治療的後遺症。

第一個後遺症是,既然台灣能壁壘分明地劃出「九二共識縣」與「非九二共識縣」,今後在大陸刻意運作下,「九二共識縣」與「非九二共識縣」的差異可能會愈來愈大。原本同一屋簷下的各縣市,在其心各異後,也可能形成愈來愈難解的內部矛盾。

在前一次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期,儘管扁政府試圖在兩岸經貿政策上祭出嚴刑峻法,甚至築起層層防火牆,但最終仍擋不住台商與本土企業前進大陸的浪潮。昔日搶灘的台商,曾造成台灣資金與產業的流失;如今,新政府當家,改換地方政府用腳投票,新政府面對的可能是更為嚴重的統治基礎被掏空。

為今之計,新政府或許會回頭翻翻《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找尋可限縮各縣市政府恣意登陸交流的空間,但此作法卻也容易落入《伊索寓言》裡的「北風困境」,讓旅人更加抓緊外衣,反而不如太陽回以溫暖擁抱,讓旅人自動脫去外衣。因此,解鈴還須繫鈴人,要讓正在形成的「九二共識縣」與「非九二共識縣」之間的那堵高牆倒下,新政府可考慮三個做法。

第一,努力與「九二共識縣」化解歧見,其中自然包括新政府必須尋求某種程度的藍綠和解共生,否則新政府將如一陣強刮的北風,反倒把人給趕走了。一旦後續還有其他的「非九二共識縣」陣前倒戈,將成為新政府不可承受之重。

二是新政府至今模糊的「兩岸維持現狀」之說,到底指涉那些意涵,與前政府有何差異?新政府應想辦法做更多的補充論述,一來或許有機會測試大陸的接受度,二來也可讓國人知悉新政府想法。否則,國人只是看到新政府在兩岸關係裡的「無作為」及不斷切割大陸,甚至也讓原本尚稱平衡的美中台關係,如今過多地向美日傾斜,這是否符合台灣的最佳利益,恐怕也有很大討論空間。

三是新南向政策須能盡快展現成果,讓台灣在中國大陸以外,早日建立一個穩固的經貿發展新腹地。唯有台灣真正分散風險,把雞蛋放在多個籃子裡時,才不需要對統戰、分化及有沒有「九二共識縣」的差異過度擔憂,由此還能爭取到更多民眾,站在政府這一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