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55

台鐵準點才稀奇 「敗興專家」甩不掉的連假魔咒

#交通 #台鐵 #百年老店 #準點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蔡惠萍/台北報導

每到重要節日,肩負全台鐵路交通運輸重任的台鐵,似乎總有甩不開的連假魔咒。細數台鐵連假期間的疏運狀況,從人禍到天災,可說不勝枚舉,連假誤點機率幾近百分百。光是近5年來,從春節、228到清明連假、中秋節等大小疏運狀況不停,這也是為什麼過去交通部自許為「美好生活的連結者」,卻被反批為根本是「美好假期的終結者」的原因。

地震、轉轍器故障 今端午連假誤點影響近5千人

昨端午連假首日,台鐵凌晨先是因為宜蘭地震影響行駛,約延誤300多名乘客之外,昨上午新竹北湖站又因轉轍器故障,導致一列開往花東的普悠瑪列車以及後續列車都有延誤狀況,影響近5千人。

2014年228連假首日,台鐵發生史上最大電車線斷線事故,全台大誤點,中壢站更因此關閉月台的電子看板,改人工播報,不少遊客氣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2014年228連假首日,台鐵發生史上最大電車線斷線事故,全台大誤點,中壢站更因此關閉月台的電子看板,改人工播報,不少遊客氣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只今年端午疏運狀況多,去年端午連假期間,台鐵也在12小時內發生2死1傷事故,包括2名行人闖越鐵軌遭撞死,1名腳踏車騎士在平交道跌倒被撞傷,誤點影響9420位旅客。

2014年228連假 史上最大電車線斷線事故

除此之外,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2014年,台鐵2月28日連假首日就發生史上最大電車線斷線事故。當天上午一列太魯閣號因為集電弓扯斷電車線,導致中壢、埔心間,西正線軌道失去電力,不過當時駕駛沒發覺異樣,待列車開至中壢站時,已經有長達4公里的電車線,和30支三角架,全被扯壞,災情慘重,經過24小時才搶修恢復。

由於意外發生在連假第一天,近6萬名準備返鄉及出遊的民眾行程全泡湯,118輛列車累積延誤時間高達了5026分鐘。那年交通部喊出希望交通部不只是運輸單位,而是能成「美好生活的連結者」的口號,這下子也被立委狠批是「根本是美好假期的終結者」,交通部跟台鐵也被罵到臭頭。

連假魔咒繼續發威。隔年2015年清明節連假收假時,狀況再度不斷,不只一班從屏東開往七堵的自強號列車,因為機械故障停駛,導致600名旅客受影響,被延誤將近1個小時,甚至當年清明假期列車平均延誤10到20分鐘,還有少數誤點超過40分鐘,讓不少要趕回工作崗位的乘客抱怨連連。

2014年228連假首日,一列太魯閣號因集電弓扯斷電車線,駕駛沒立刻發覺異樣,長達4公里的電車線,和30支三角架全被扯壞,經過24小時才搶修恢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4年228連假首日,一列太魯閣號因集電弓扯斷電車線,駕駛沒立刻發覺異樣,長達4公里的電車線,和30支三角架全被扯壞,經過24小時才搶修恢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秋遇杜鵑 雙鐵停開返鄉難

沒想到,那年更強的魔咒還在後頭。每年中秋節疏運都是交通單位僅次於春節疏運的重頭戲,莫不繃緊神經。9月28日大批民眾準備回家過中秋節,卻碰上杜鵑颱風襲台,台鐵跟高鐵雙雙停開,陸上交通大亂,那年的中秋節返鄉路特別遙遠、曲折,徹夜守在車站的台鐵人員也過了一個難忘的中秋節。

連假誤點太頻繁 被戲稱「正常能量釋放」

至於每年春節疏運期間,台鐵雖然一再保證「班班準點到開」,但是也被乘客批評,不少列車行駛至中南部後,幾乎班班誤點。不過,比起過去幾次連假,天災或人禍導致動輒一、兩個小時起跳的誤點,只能說是小case,不僅被戲稱只是台鐵「正常能量釋放」,也被嘲諷台鐵誤點是假期的「配合演出」,旅客跟台鐵都只希望連假魔咒別再應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