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51

考古權威邱水金 挖出史前宜蘭

#地方 #考古 #丸山遺址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屬新石器晚期的宜蘭丸山遺址,宜蘭縣政府今年提報國定遺址,最近獲文化部審議通過,成為台灣第9個國定遺址。

這對宜蘭、甚至台灣都意義重大,宜蘭成為國內唯一擁有兩處國定遺址的縣市,而背後重要推手與貢獻者,考古權威邱水金居功厥偉。

邱水金(左)是考古權威,他默默為宜蘭文史貢獻多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邱水金(左)是考古權威,他默默為宜蘭文史貢獻多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1歲的邱水金,47年前從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畢業,曾在國中任教29年。他擔任過蘭陽文教基金會專員、樹谷文化基金會研究員教育總監,協同主持或研究宜蘭丸山、大竹圍、淇武蘭、宜蘭農校等蘭陽4大遺址的發掘與整理,發掘出土文物數以萬計。

其中的丸山遺址,年代距今約3900年到2400年,民國83年至87年間,3次考古發掘,出土大量文物,因這些大量出土文物受到文化部重視,在考量如何保存,未來提供研究與教育展示,促成文化部想進一步籌設考古研究中心。

邱水金投入宜蘭文化工作近40年,主要貢獻在宜蘭史田野調查研究、宜蘭史前遺址的發掘,甚至是宜蘭北管戲曲音樂調查、參與北管重鎮的羅東福蘭社,同時重振噶瑪蘭族文化並協助正名,對台灣文化貢獻與影響深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