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63

土地增溫、店面看衰 投資信心兩樣情  

#地方 #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 #土地 #辦公室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公布最新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專業投資人對土地、辦公室都明顯轉為樂觀,但店面、旅館投資信心仍在下滑。

面對美中貿易戰,部分專家認為是中國大陸危機,卻可能是台灣轉機;不過投資專家認為下月九合一選舉,讓台灣未來經濟充滿不確定感,兩相因素交錯影響,最後能否因禍得福待觀察。

專業投資人對土地、辦公室都明顯轉為樂觀,但店面、旅館投資信心仍在下滑。 報系資料照專業投資人對土地、辦公室都明顯轉為樂觀,但店面、旅館投資信心仍在下滑。 報系資料照

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與政大林左裕教授團隊合作,針對領有認證不動產投資師資格專家,每季進行各項商用不動產投資信心調查,發布台灣CCIM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

根據最新調查,今年第三季投資信心總平均指數為92.71點,較上一季上升1.78點,顯示整體投資信心較上一季樂觀。

林左裕表示,此結果與日前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趨勢一致,9月CCI指數為83.47點,小升0.91點,顯示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及消費者信心同步微幅上漲。

第三季投資信心最高的是土地開發,達107.75點,較上一季上升7.75點,已超過持平100,趨向樂觀。

其次為辦公室,投資信心指數106.98點,較上一季上升了5.54點,也超過持平,趨於樂觀。

專業投資人對店面投資信心指數為65.12點,較前一季下降6.75點,對旅館的投資信心56.11點,也較上一季些微下降,顯示投資人對兩項產品仍不看好。

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黃鵬䛥分析,影響商用不動產投資意願有兩大因素,包括經濟、政治因素,因為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全台獵地,使北、中、南土地市埸交易增溫不少。

CCIM協會市場研究委員會主委蘇明俊表示,近期不少台商詢問現成工業廠房,打算將產品製程最後部分移回台灣加工,改貼Made in Taiwan的標籤,避開美國關稅的威脅,顯示中國的危機可能是台灣的轉機。

黃鵬䛥則指出,九合一選舉讓專業投資人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充滿不確定感,最後是否能因禍得福尚待觀察。

林左裕表示,在經濟不景氣下民眾最先緊縮的是娛樂或旅遊支出,在陸客減少的衝擊及日租型套房的競爭下,年金改革對經營已然艱困的旅遊業更是雪上加霜。建議政府應可就被砍的年金部分,以國內旅遊券的形式提出部分的相對補助,除了可活絡國民旅遊及提振景氣外,也可消弭年金改革的民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