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消基會公布十大消費新聞 新冠肺炎萊豬健保費全上榜

#居家 #消費 #消基會 #萊豬 #健保費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天公布2020十大消費新聞。包括:疫情襲來、萊豬開放進口、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健保費調漲、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引發爭議、中藥含硃砂等禁藥、錢櫃大火、遠航因無預警停飛廢照退票亂象叢生、不實廣告增加、維冠團訟求償35億元,一審判賠7億元。
 
消基會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打亂了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出國禁令、社交距離,能跟上防疫風潮的產業蒸蒸日上,旅遊、航空業等則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然而擔心「病從口入」,只戴口罩是不夠的,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重金屬米餅和含鉛中藥等,心不安、食不安成為2020年的寫照。
 
消基會今天公布2020十大消費新聞。圖/消基會提供消基會今天公布2020十大消費新聞。圖/消基會提供
 
疫情襲來是2020年最重要的新聞。消基會指出,儘管台灣疫情並無大規模爆發,人們的生活卻已受到重大影響,不能出國因而國旅爆量、減少接觸因而增加外送,口罩酒精成為居家旅行必備良藥。相關消費新聞包括:民眾囤積搶購口罩、衛生紙等民生物資、飯店(台中亞緻、晶悅)、健身房(輕適能、牛蕃茄)等倒閉,消費者求助無門。三倍券發行引發消費爭議、郵輪、國外旅遊爆解約糾紛、疫後生活出現報復性國旅與外送爭議。
 
「萊豬開放進口」則是去年排名第二的新聞。去年8月28日,總統府頒布一紙行政命令,預告終結14年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參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0.01ppm(10ppb)基準於2021年1月1日正式開放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肌肉及其脂肪,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消基會於去年10月20日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運動,至12月31日已有24萬人聯署,包含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及立委高金素梅都參與聯署。儘管遭在野黨及民意反對,立法院仍於12月24日完成表決,萊豬進口9項法案全通過。消基會指出,1月起,已有部分宣稱使用國產豬的商家藉此漲價,然國產豬認證系統未被建立,一般民眾均可直接上網購買國產豬貼紙,若非稽查難以辨別真偽,恐怕將延伸出更多問題與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