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6

深圳灣大橋鋼纜斷裂罕見 橋王:施工水準欠佳

#寰宇 #深圳灣公路大橋 #劉正光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7日電

深圳灣公路大橋通車僅12年出現鋼纜折斷,業界皆認為罕見。「香港橋王」路政署前副署長劉正光表示,普通鋼纜壽命可達5、60年,他認為與施工水準或質量欠佳有關,或因灌漿時留有「水氣」,因而出現鏽蝕。

明報報導,劉正光說,預應力鋼纜分為內置及外置,內置設於混凝土內,用作承托大橋本身的重量,外置則放於混凝土以外,用作抵抗活動荷載。他估計或因灌漿時在內部留有「水氣」,時間久了就現鏽蝕,令鋼纜折斷。

深圳灣公路大橋鋼纜斷裂,「香港橋王」路政署前副署長劉正光認為與施工水準或質量欠佳有關。 中通社

深圳灣公路大橋鋼纜斷裂,「香港橋王」路政署前副署長劉正光認為與施工水準或質量欠佳有關。 中通社

劉正光又稱,橋內有6條外置鋼纜,但設計要求額外預留兩個後備鋼纜位置,以便在鋼纜有問題時,於後備位置換上新鋼纜,「雖然可將有問題的鋼纜取出,在原本的位置更換,但由於取出鋼纜需時,亦要檢查原鋼纜的位置石屎有否異常,故在後備位置換上新鋼纜較快」。

香港01報導,土木工程師蘇耀坤表示,深圳灣大橋僅落成10多年便發生鋼纜折斷,形容「情況罕見、好誇張」。蘇估計,鋼纜折斷一般為鏽蝕引致,故須灌漿改善情況。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鋼纜作用是拉起橋面,平衡橋面壓力,認為涉事折斷鋼纜應有油脂保護,可能是保養不足,以致油脂風乾引起鋼纜生鏽繼而折斷。他續指,修補更換涉事的鋼纜並不困難,惟訂造新的鋼纜需時,相信要數星期才能完成更換工作。

報導指出,參與建造青衣南、北橋的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促政府深入研究。他指出外置式鋼纜比內置鋼纜容易受破壞,如人為破壞;而根據文獻及經驗分析,估計有關鋼纜出廠時已有瑕疵,或在灌漿時混入水泡或氣泡,加快鏽蝕速度,以致斷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