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7

新南向政策 僑生、新移民為核心

#政策 #新南向政策 #僑生 #新移民 #經濟

記者魏嘉瑀、呂雪彗/專訪

新政府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南向政策,其中,僑生和新移民被新政府視為東協發展重要戰略資源。準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新政府上任後,一方面鬆綁僑生在台工作規定,另方面積極開發僑生來源,如菲律賓、緬甸、柬埔寨等,擴大東南亞僑生來台時機正好成熟!

曾任駐菲代表、熟稔東協的吳新興說,僑生和新移民都可作為連結台灣和東南亞的平台;新政府將鬆綁僑生留台就業限制,以高中職為例,未來在台就讀高中職僑生,只要考過技術士丙級證照就可留台工作,弭補我產業技術人力缺口,同時也會與勞動部研議取消業者資本額門檻 。

不能排擠台灣青年就業不過,吳新興強調,前提是僑外生在台就業,不會排擠台灣年輕人就業機會。推3+4加值型僑生方案為吸引更多僑生來台就讀,政府近年開始鬆綁留台就業限制。吳新興說,僑生留台工作最早採「配額制」,僅開放2500名額。現改採「評點制」,採8項指標評估,比以前鬆綁,而新政府評點制會再放寬。

因為,以觀光產業為例,讓留台的東南亞僑生擔任導遊或領隊,可成為台灣吸引東南亞觀光客助力。吳新興透露,僑委會未來將強化「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3年內將學生數倍增至3600人左右,並推動「3+4加值型僑生方案」向下扎根,從大學及研究所擴大至高中職,吸引僑生來台,成為我國力量延伸。

解決少子化的教育危機吳新興說,「3+4方案」是指僑生可來台就讀3年高中職專班,畢業後繼續升讀4年制科大產學合作專班。這群僑生除可彌補台灣人力缺口,也可解決少子化帶來的教育危機。僑委會過去推動海青班,將台灣技職教育出口東南亞,對此,吳新興說,海青班過去著重馬來西亞,為配合新南向,未來將擴張到其他東南亞國家,預期3年內,學生數量將從現在每年1200人左右,擴大到2400至3600人。

海青班招生人數倍增吳新興表示,海青班不但能強化東南亞華僑跟對台灣情感,成為新南向政策著力點,這些創業華僑需要的機具設備也會跟台灣購買,有助貿易擴張。馬政府時期,僑委會即實施「加值型僑生方案」,對象主要限東南亞地區。未來新政府強調「3+4」,且將適用地區擴展到南亞6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