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台灣「剩男」危機 出生性別比創5年新高

#政策 #剩男 #出生性別比 #男女比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去年國內出生男女性別比一點○八三,創五年新高。衛福部國健署保守估計,去年至少有二千二百七十二名女嬰「消失不見」,如果新生兒男嬰對女嬰比數持續惡化,恐造成「剩男」危機,愈來愈多男嬰長大也娶不到老婆。國健署已行文婦產科醫學會,希望婦科醫師勿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

性別篩選是嚴重的性別歧視,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在自然的狀況下,男嬰出生數略高於女嬰,性別比正常範圍在一點○四至一點○六,如沒有人為因素,出生性別比穩定,最高不會超過一點○六。她直言:「應該有人(婦產科醫師)在驗,扼殺許多女嬰的生存權」。

台灣近十年來出生性別比一直偏高,男多於女,民國九十六年一度來到一點○九八,一百年下降至一點○七九,一○三年降為一點○六九,但去年又升高至一點○八三,創五年新高。研究指出,出生性別失衡,原因包括出生數少、偏好男生,及使用篩檢技術,在懷孕初期透過產前性別檢測和選擇性墮胎,造成性別不平等。

邱淑媞表示,台灣一九八○年代以絨毛膜取樣診斷胎兒性別,使出生性別比從一點○六上升到一點一○以上,民國九十二年出生性別比高居全球第三名。但絨毛膜取樣恐傷及胚胎組織,造成新生兒肢體殘缺,禁用後出生性別比下降至一點○八。

胚胎基因檢測問世後,可透過母親血液篩檢胎兒性別,雖準確性不佳,因簡單便宜,仍有部分醫師私下使用。國健署曾公告,除非醫療必要,禁止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一○三年二月公布修訂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加強監測管理人工生殖機構的出生性別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