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2

未退族 憂心通膨錢變薄

#理財 #居家 #退休 #通貨膨脹 #勞保 #物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2022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大調查結果顯示,「未退族」在退休準備上最憂慮「通貨膨脹」、「勞保改革」與「健康不好」這三件事,其中,每四至五名未退族中就有一人擔心「通膨讓退休金縮水」;已經退休但準備不充裕的受訪者,也有高達65.9%擔心「通貨膨脹物價上漲」讓錢變薄。
 
針對勞保改革的憂心,在25至39歲的未退族中,有高達63.5%認為將來領到的勞保年金還會再打折,其中有逾5成認為會打7折,未退族自認是未來「勞保改革苦主」;不過也有近5成過於樂觀的認為勞保破產前「不會」改革,針對六年後勞保基金累積餘額可能出現負值的急迫性,過度輕忽恐將面臨退休準備不足的窘境。
 
「未退族」在退休準備上最憂慮「通貨膨脹」、「勞保改革」與「健康不好」這三件事。(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攸關勞工退休金的勞動基金,受到全球通膨引起升息壓力,1月份勞動基金投資大虧1095億。圖為下班時刻的上班族。(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亦有近4成未退族害怕「退休後健康不好」,逾8成受訪民眾,害怕健保財務不健全,導致未來自費項目與住院差額的負擔增加;而老後長照問題,也有高達80.1%未退族覺得長照保障不夠,最怕沒有子女或家人可照顧自己,擔心老後不健康,不但影響自己的生活,更會拖累家庭的經濟。
 
調查座談會中,調查計畫主持人、政大商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暨中民國退休基金學會副理事長黃泓智指出,勞保財務不佳最大影響到的是年輕人,應該開放自選平台、提高自提比例,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改革。年輕勞工的錢不該與高齡勞工的錢用同樣投資策略。
 
台灣人壽營運規劃二部副總經理游雋明建議,「年輕小資族」可用積極型的投資型保單定期定額投資ETF、股票,「將退休族」已有累積財富,可用躉繳型一次性繳費的保單交給專業投資人投資,「退休族群」最保守的可買利變年金、利變還本型保單。依財務狀況與需求來選擇。
 
女性已漸成為家庭退休、保險規劃重要決策者,台壽副總經理賴玉菁指出,台壽有6成保單都以女性為要保人,投保三重點第一是大人保障要優先規劃;二是經濟負擔最大的那位,在壽險、意外險、重症險、醫療險要特別準備,其他人就先準備重症、醫療險;三是及早準備、定時調整,依人生階段、財務狀況調整。
 
政大商學院金融系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楊曉文則指出,這次首次探討發現太太的角色很重要,太太保險決策關心的點是什麼?保險規劃時女性常只看到子女的需求、先生的需求,忽略了自己的規劃,但其實女性平均餘命比男性長六歲,更需要退休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