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

裝潢完3年超刺鼻這數值超標12倍 一招10分鐘解決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委託嘉南藥理大學辦「室內空氣品質到家診斷服務」,曾發現1戶透天厝緊鄰工業區而不常開窗,裝潢後過3年,家中竟仍充滿刺鼻味,經偵測甲醛濃度0.996ppm、超標12倍,但開窗數10分鐘就降低至安全值範圍,提醒適度保持室內通風。
 
市府環保局指出,到家診斷空氣品質的免費服務自2018年起,共服務202件,本月起至10月31日止開放市民申請,限額100名,目前2人報名。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本月起至10月底,開放民眾申請室內空氣品質的診斷服務,目前2人報名。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本月起至10月底,開放民眾申請室內空氣品質的診斷服務,目前2人報名。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環保局指出,2018年間嘉義市東區的透天厝某住家申請檢測,人員一進屋就聞到很濃刺鼻味,詢問得知有重新裝潢,但已過3年,因家人認為緊鄰工業區很少開窗,也習慣此味道,沒想到測得甲醛數值0.996ppm,比標準值0.08ppm高出許多,當下開窗通風,隨即降至0.01ppm。
 
另外,檢測人員去年到嘉義市東區的辦公大樓內檢測,雖選用綠建築標章的產品,也因鮮少開窗,辦公室有股刺鼻味,甲醛數值0.4ppm,同樣開窗10分鐘就降至合乎標準。
 
環保局指出,建議裝修盡量選綠建材,完工後至少通風1個月,但建材仍可能慢慢釋出甲醛,平時可趁戶外空氣品質較佳時,定期開窗換氣,而空氣清淨機主要屬過濾粉塵,例如PM2.5,通風還是較能讓甲醛揮發。
 
環保局表示,檢測人員到家戶或工作場所,會用直讀式儀器來量測室內空氣品質,並分析結果,進而給予相關自主維護管理、改善建議;假使家中新裝潢,或覺常有刺鼻味等疑慮都可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