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5

五溝溼地遭汙染鰕虎匿跡

#地方 #五溝溼地 #萬巒 #鰕虎 #環保團體

郭韋綺/屏東報導

萬巒五溝溼地是國內罕見鰕虎科魚類棲地,環保團體卻指,近來因上游永久屋工程排水施工,導致泥水流入溼地,開挖護岸也造成河床嚴重破壞,使原本秋冬季繁殖鰕虎消失蹤影,生態面臨衝擊。

屏東縣五溝濕地今年不見虎科魚類產卵,讓環保人士憂心生態浩劫。(圖/郭韋綺攝)

五溝溼地擁有豐富原生種魚類及螺貝類,甚至有多種在台灣溪流幾乎快滅絕的台灣特有種生物,包含台灣石魚賓、短吻褐斑吻鰕虎、極樂吻鰕虎等。每年十一月開始,鰕虎科魚類會在溪石底產卵,這幾個月來,環保人士仔細翻找石頭,不見卵粒附著。

屏東縣教育產業公會中心主任朱玉璽表示,新赤農場永久屋工程選在易淹水萬金社區旁已是錯誤,施工過程缺乏生態保育機制,讓溼地棲地遭受嚴重汙染;而鰕虎產後通常會在石頭邊照顧卵,溪水遭汙染,牠們當然不願繁殖。

他強調,絕非反對蓋永久屋,但挽救瀕危環境不嫌晚,呼籲相關單位重新評估將滯洪池改到萬金、五溝、赤山聚落上游,加設分洪道、排汙專管保全棲地,別再步步錯。昨天世界溼地日在地多個環團為溼地祈福並舉辦兒童守護宣言,還號召六十多人淨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