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

壽險業存款金額比重 增加

#多空 #國庫券 #房地產 #壽險 #保險 #不動產 #存款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壽險資金去化管道難尋,導致存款金額增加。保發中心統計,截至去年10月底,壽險資金放在銀行存款的金額成長至8,126億元,占全體資金運用比重達6.38%,若與前年底相比,增加0.23個百分點。

去年底金管會對壽險業者投資不動產,祭出禁令。(圖/好房資料中心)

壽險業者認為,若資料統計至去年底,比重應該會比6.38%還要多,主要是去年股市表現不佳,加上主管機關限制投資不動產,讓壽險業資金苦無去處。

壽險業者表示,最新統計只顯示到去年10月,但金管會對投資不動產祭出禁令是在去年11月,且至今都不能買進,因此若推估去年全年狀況,資金運用放在存款的比重可能會更多。

以近幾年狀況來看,2009年壽險業資金曾有7.43%放在銀行存款,2010、2011年後陸續下降,但就去年前10月來看,存款占可運用資金比重又有上升的趨勢。

壽險業者指出,現階段存款利率偏低,如果太多的資金沒辦法作更有效運用,可能會使利差損擴大,會是經營上的一大警訊,但讓業者煩惱的是,現在可以投資的標的不多,特別是房地產投資受限,讓業者很困擾。壽險業資金運用目前絕大多數仍以國外投資為主,占比接近40%;國內投資的部分,則是購買公債、國庫券最多,比重約2成。

業者指出,金管會為讓壽險資金去化管道更多,已考慮增加壽險業資金運用範圍,包括開放海外不動產投資可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V)、檢討放寬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等,壽險業者對此也樂見其成,希望可儘速放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