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0

商圈餐廳、洗衣店瓦斯氣爆頻傳 消保處籲增列罰款

#瓦斯 #氣爆 #消保處 #政策 #天然氣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綜合報導

近年來營業場所瓦斯氣爆事件頻傳,消保處今(6)日指出,經深入調查發現皆與瓦斯桶管線脫落,或置放位置不當,造成瓦斯外洩,進而引發氣爆有關。

消保處促請內政部加速於「消防法」中增列相關處罰條款,另請經濟部輔導自助洗衣業者在明顯處標示使用能源方式(桶裝瓦斯或天然氣)及相關警語,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圖/消保處提供)

消保處指出,去年台中逢甲商圈餐廳、彰化自助洗衣店,以及今年2月高雄小港便當店,接二連三發生瓦斯氣爆,探究其原因,有著共通之處。

主要都是因電力及天然氣成本相對高,桶裝瓦斯成本最便宜,因此包括:自助洗衣店、夜市商圈及餐飲店等多屬小規模經營,所以使用的幾乎都是桶裝瓦斯。

消保處表示,針對桶裝瓦斯的氣爆事件的改善措施,日前特別召開跨部會會議,已促請內政部消防署增修「消防法」處罰條款,因為以彰化自助洗衣店為例,其未辦理商業登記,也非消防單位列管的業者,再查現行「消防法」雖於第15條之2規定,要求瓦斯行要定期向消防單位申報使用桶裝瓦斯的業者,但如瓦斯行未申報,並無相關處罰條款。

對此,內政部消防署表示,立法院新會期將針對法條進行討論,目前初訂的處罰條款是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消保處進一步指出,中小型營業場所,員工流動率相對較高,所以使用桶裝瓦斯營業的相關業者,也應強化員工訓練。其中,針對愈來愈多的自助洗衣店長時間無人駐店,建議裝置瓦斯漏氣警報器,以即時偵知瓦斯漏氣,維護公共安全。

同時,對於消費者出入頻繁的營業場所,消保處呼籲內政部消防署除了加強輔導,及督促業者落實自主檢查外,也建議適時提高不定期檢查頻率,以保障消費者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