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4

去家族化 金融圈掀寒蟬效應

#顧立雄 #金管會 #家族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端出四大就任後的工作重點,「去家族化」最受各方關注。金融圈認為,這四個字「可大可小」,怎麼樣的涉入才叫家族化,到底是誰說了算,但不管怎樣,顧大主委「這下馬威很到位」,將在金融圈掀起寒蟬效應。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將接任金管會主委,引發各界討論,6日顧立雄強調律師跟金融之間的關聯很高,此時就需要他這樣的「圈外人」進入,才能有效監理(陳信翰攝)

先射箭再畫靶 未審先判

台灣金融圈以「吳、辜、蔡」最具家族代表性,吳是新光、台新,辜是中信、開發,蔡是國泰、富邦,不過這幾年不乏新秀,像元大馬家、永豐何家。銀行方面,遠銀徐家、聯邦林家及上海榮家,也都是家族背景。

對於「去家族化」,金控高層認為,「先射箭再畫靶」相當不妥,不該從準金管會主委的嘴巴說出來,最主要是「家族化」到底誰來定義?國泰的所有權、經營權分開算不算?或是像辜家兄弟早退居幕後,未參與實際經營,難道當大股東也算家族化?

金控高層表示,顧自詡為法律人,應該要很清楚法律扮演的角色,問題是從昨天說法,已經預設有家族色彩的金控,會人謀不臧,這其實是未審先判,況且若該家族經營得好,有什麼理由非去家族化不可。「先請顧主委定義,怎麼樣的持股比或控制權叫家族化吧?」投銀主管說得直接,顧立雄對金融業的認知,停留在小學生階段,大概也只知道「吳辜蔡」這三家,問題是就連這三家涉入經營的程度都不同,他不知道嗎?

未上台先放話 人人自危

投銀主管認為,還沒上台就先放話,很難讓人不去聯想其政治目的,會不會到最後,不聽話的就「去家族化」,或是向永豐金一樣,何壽川再怎麼不法,該罰就罰,但都淪不到政府指派董事長,這根本是掠奪民產。

壽險業者表示,只要金融監理到位,落實內稽內控,家不家族化並非重點。況且,家族化也是經營穩定的一種模式,單一家族若持股偏低,董事會內各立山頭,每三年董事改選就來個經營權之爭,真的比較好嗎?

業者認為,不管「去家族化」動機為何,顧主委此話一出,各金控將如坐針氈,最後若演變成為得透過各種管道,前進總統官邸直接向蔡英文總統「疏通」或「輸誠」,才能免於被抄家的命運,豈不淪為「三次金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