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六輕油槽逾2萬個 雲林縣府憂工安

#地方 #麥寮鄉 #六輕工業區 #油槽 #工安
中國時報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麥寮電廠3部燃煤機組將在2024年、2025年除役改為燃天然氣,不過,麥寮六輕廠有2萬多個油槽,工安令雲林縣政府相當憂心,日前請專家學者協助評估,張麗善強調,不論改善空汙或能源轉型,縣府願積極配合,但必須是在「安全」前提下。
 
改善空汙 更重視安全
 
麥寮電廠2016年、2017年規畫「煤轉氣」,今年3月重做包括生態調查等環境影響評估準備工作,完成後送工業局及林務局,獲同意再送環保署進入環評,環評通過後就和台電洽談購電合約,之後蓋電廠及天然氣接收站。
 
麥寮電廠燃煤機組將在2024年、2025年除役改燃天然氣,不過,六輕有2萬多個油槽,工安令雲林縣府相當憂心。(周麗蘭攝)
麥寮電廠燃煤機組將在2024年、2025年除役改燃天然氣,不過,六輕有2萬多個油槽,工安令雲林縣府相當憂心。(周麗蘭攝)
 
雲林縣府日前邀5名專家學者舉行線上諮詢會議,台塑化公司總經理曹明表示,為表達永續經營誠意,規畫煤轉氣,預定2024年到2025年停掉燃煤機組,改燃天然氣發電,但有人認為何不直接關廠?這牽涉台電和中央政策,台灣未來發展對電的需求很大,配比是20%生能源、30%燃煤發電、50%天然氣發電。
 
曹明說,燃煤機組未來全不能用,必須更新,縣長對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安全性很關切,縱然全世界多少接收站在油槽旁,從來沒出過很大的事故。
 
張麗善表示,麥寮電廠能否從燃煤改為燃天然氣,不是那麼單純,考量六輕廠區有超過2萬個油槽,過去幾年工安事件令縣府很擔心,須慎重思考,空汙改善必須在工安前提之下。
 
挺能源轉型 創造三贏
 
她說,雲林縣有全台最大石化區,縣府支持中央減碳、能源轉型政策,但雲林縣除改善空汙,縣府更重視工安,兼具空氣品質良好、工業安全、經濟發展,創造三贏當然全力支持。
 
環保局長張喬維希望專家學者評估燃氣電廠詳細汙染行為,包括甲烷氣洩漏與排放、接收站工安環境監測。建設局長李俊興說,對於煤轉氣設置,縣府希望有安全保證,例如成立國家級應變中心與隔離綠帶,也盼台塑保留後續7個公用碼頭的擴充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