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93

新北投車站97歲生日 文化界彰化搶救

#政策 #地方 #交通

記者簡慧珍、吳曼寧/連線報導

九十七年歷史的新北投火車站,殘破多年,昨過了很不一樣的「生日」,全台文化界人士趕到彰化發起搶救行動,要讓幾成廢墟的它再展生命力。

新北投車站一九一六年四月一日啟用,一九八八年台北市政府配合捷運新北投站,要拆除火車站,後以一元出售給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施委託建築師測繪,原磚原木搬到台灣民俗村,另從日本訂購屋瓦,花費一千多萬元重建新北投車站。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李清志,昨天投書聯合報「名人堂」,近百年的新北投火車站具歷史文化價值,但由台北移往彰化後,因缺乏照顧,只剩殘破軀殼。彰化縣文化局回應,四月下旬將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將文化界人士意見轉交審議委員參考。

北市府文化局表示,無論要修復或重建,市府都會全力支持新北投火車站「回娘家」,今年也編列象徵性一元,甚至已找好場地放置。

北市府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昨天他有和彰化縣文化局聯繫,表達爭取意願,之前也曾和產權公司接觸過,雖然事情還在談,但北市不放棄任何可能性。

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北投文史等團體之前發起網路聯署,提出三大主張,包括文化部應積極介入、彰化縣政府文化局保留新北投火車站等七棟建築物、北市文化局優先爭取遷回修復,已獲各界響應。

彰化縣文化界、地方人士齊聲反對,八卦山文化協會理事長蔣敏全說,新北投車站廿三年前流浪到彰化縣,曾風光一時,台灣民俗村雖然凋蔽,但新北投車站已是彰化縣民共同記憶的一部分,不應該搬來搬去。

吳思瑤研究室主任薛宇農表示,當初台北市政府以一元代價出售珍貴財產,不重視保存文化資產,這個慘痛教訓,台北或彰化都應記取。

前文建會主任委員翁金珠表示,將代表全國文化界人士行文彰化縣政府,希望縣府在五月七日暫定古蹟法令保護效力屆滿前,做好古蹟維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