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8

大陸愛吃 闖墾管處盜101保育龜

#地方 #食蛇龜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 #恆春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保育類食蛇龜遭偷獵走私頻傳,墾丁國家公園食蛇龜收容中心十三日遭竊賊偷走一○一隻食蛇龜,警方說,大陸地區食用食蛇龜風氣盛,由於台灣抓得緊,食蛇龜黑市收購價格漲到每斤五千元,賣到大陸價格翻倍,每隻平均有半斤重,利之所趨,就有人鋌而走險。

墾丁國家公園食蛇龜收容中心,用鐵籠並上鎖保護,日前被盜獵者在深夜剪斷鐵絲侵入偷走一○一隻。(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警隊前天在恆春山區埋伏逮捕施設捕龜籠的賴姓男子,他否認行竊,因違法設籠捕龜,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

去年曾發生暫時收容在中興大學保育中心的上千隻保育類食蛇龜、柴棺龜被偷,是國內最大宗收容中心保育龜竊案。換算轉手走私大陸的獲利超過千萬元,最後進了大陸饕客的五臟廟。

墾管處說,食蛇龜在全台都面臨盜獵,該處兩年前在墾丁社頂梅花鹿復育站旁,設廿多坪大的食蛇龜收容中心,收養各地被查獲的食蛇龜,以鐵籠保護並上鎖,陸續野放二六○隻,還有一二○隻。

保育人員十三日上午入內查看,清點發現有一○一隻被偷,立即報警。

保育主管機關設的食蛇龜收容中心遭竊,警方研判竊賊了解保育員生活作息,利用保育員就寢的深夜時段潛入,持工具剪斷鐵絲網入內行竊,因失竊數量多達百隻,研判竊賊至少兩人。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食蛇龜面臨嚴重的獵捕壓力,原因是被送往大陸,去年全台查獲走私近萬隻,沒想到這次竟直搗公部門行竊。

他說,食蛇龜因繁殖慢、棲息環境遭人為開發破壞,加上獵捕壓力,一隻隻消失,若未制止,物種將面臨瀕絕危機。

馬協群指出,違法捕捉食蛇龜依野保法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廿萬以上、一百萬以下罰金,但實務上法院判得不重,「建議重罰嚇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