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4

才拍完電影 嘉市要拆舊市府

#地方 #垂楊路 #民生北路 #嘉義市政府 #嘉義古蹟 #風中家族 #王童拍

記者陳俞霈/嘉市報導

位於嘉義市垂楊路與民生北路口的舊市政府大樓於1954年興建,見證嘉義市升格的歷史沿革,如今已閒置,導演王童拍《風中家族》曾赴該處取景,未料嘉市政府財政處已將其發包拆除,民眾直呼「電影未上映就要拆除,情何以堪?」

《風中家族》劇中男主角楊祐寧赴戶政事務所幫胡宇威取得身分證一幕,就是在嘉義舊市政大樓拍的,開拍當時,時任市長的黃敏惠還特地帶點心去探班,王童特別稱讚嘉義有許多老建築、很適合拍戲,希望好好保存,未料舊市政府仍逃不過拆除命運。

消息一傳出,民眾質疑市府偷偷摸摸進行拆除工作,呼籲保留活化再利用,「反對硬拆市民的財產」、「可以好好規畫,做得像華山文創園區」。

財政處長林恭正回應,進度按程序進行,公開透明,沒偷偷摸摸但也沒必要敲鑼打鼓。林恭正說,自1999年市府廳舍搬遷至原中山路嘉義縣政府舊有辦公室後,已荒廢閒置多年,依土地法第25條規定,2010年4月20日報奉行政院同意,隔年8月3日第8屆嘉市議會第2次定期會審議通過,完成法定程序同意辦理標售。

本次議會也通過500萬元拆除費,上周已標出工程、下月動工,預計9、10月底拆完,12月底前舉行土地活化說明會、辦理招商標售。

林恭正指出,此舉可有效解決土地閒置問題、帶動鄰近地區發展、增加就業機會,1360坪預計可增加約10億元財產收入、每年稅收400萬元,作為市政重大建設財源,舊市政大樓無採特殊工法也非歷史古蹟,建築本體無價值,門口左側的碑文,由當時行政院長俞鴻鈞所寫的「先之,勞之」已完整取下保存。

至於民眾認為拍過電影,可保存以供參觀,市府說明當時劇組覺得建築體很有時代感,臨時借用場地,約花2周整理髒亂環境,除了窗戶、牆壁是原有的,其餘皆是製作出來的道具,化腐朽為神奇,營造戶政事務所場景,拍完就移走,現在裡頭空蕩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