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8

氣溫飆高 用電紀錄能破的全破了

#地方 #天氣 #氣象 #氣溫 #電量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廖德修、李宜秦/台北報導

日頭赤炎炎,氣溫狂飆,全台用電再破紀錄!1日13時54分尖峰用電攀升至3735.1萬瓩,突破7月31日才寫下的歷史紀錄,用電量大增下,卻發生民營電廠火力機組故障,供電少掉60萬瓩,所幸天公作美,太陽能、風力加上水力發電挹注,備轉容量率達6.17%,維持供電吃緊黃燈。

烈日下在外工作的勞工,是熱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勞動部提醒雇主須採取相關熱危害預防措施,避免勞工出現中暑、熱痙攣、熱衰竭等狀況,職安署8月起將實施「夏季高氣溫營造作業安全衛生專案檢查」,若雇主沒有加強必要的預防職災之安全措施,導致勞工產生熱疾病,將依法開罰3到30萬。

氣象局針對全台9縣市發出高溫預警,圖為民眾穿著比基尼玩水消暑。(圖/郭吉銓攝)

氣象局針對全台9縣市發出高溫預警,圖為民眾穿著比基尼玩水消暑。(郭吉銓攝)

台電原預估1日尖峰用電創今年新高,達3700萬瓩,到了1日中午發覺氣溫直直升,上修尖峰用電達3740萬瓩,果真近下午2時,全台用電飆上3735.1萬瓩,創下歷年8月新高、今年以來新高、歷史尖峰用電新高,由於全台熱到如烤蕃薯,也還寫下歷年每小時平均用電及歷年日均用電新高,共刷新全台用電5項紀錄,官員指出,「幾乎能破的紀錄,全破了!」

1日最高溫出現在宜蘭土場測站,飆到攝氏38.5度,花蓮富源37.8度居次,台北市也有37度。所幸極端的高溫可望稍微緩和,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受到西南風的影響,中南部午後有陣雨、甚至大雨的機會。北部則有雲雀颱風外圍雲系所帶來的一些水氣,也會有下雨機會,但雨勢不如中南部。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指出,昨由於雲雀颱風外圍環流引進較多水氣,午後對流發展,降雨範圍較大、雨量也比較多。而清晨的陸風環流,也將為西部沿海帶來局部陣雨及雷雨,甚至有較大降雨的機率。

展望昨日,即使氣象局推估平均氣溫下降2度,受到熱累積效應影響,台電仍拉高尖峰用電預期,由之前預期的3700萬瓩,提升至3720萬瓩。因應用電量成長,台電下半年如試車順利,應會有裝置容量90萬瓩的通霄電廠第2組複循環燃氣機組,與80萬瓩的林口火力電廠新3號機加入供電行列,成為供電新生力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