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6

傻瓜電擊器 新北區公所一台都沒有

#地方 #傻瓜電擊器 #衛生署 #預算 #偏遠地區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正案,規定衛生署公告的公共場所必須設置俗稱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提高急救存活率。但衛生署清查新北市各機關場所目前僅35台AED,連區公所都沒有,比台北市、桃園縣少很多,今年也未編預算採購。

衛生署針對公共場所必須的「傻瓜電擊器」做抽查,發現新北區公所比台北市、桃園縣還要少。(圖/維基百科/攝於Rama

衛生局表示,一台AED要價15到20萬元,考量預算分配的先後順序,目前只能針對人潮聚集、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機關場所優先設置,例如野柳、三芝等遊客中心及十三行博物館、新莊棒球場等。

衛生局說,新北今年獲中央補助31萬元,預計採購2台,也會向民間團體勸募捐贈。但衛生署未公告哪些公共場所須設AED,因無所適從,難以編列預算。

市議員江永昌說,常見民眾突發心肌梗塞,若有AED,就能發揮救命功能,大幅增加傷患存活率。但幅員遼闊的新北只有35台AED,比起鄰近的台北市、桃園縣擁有100多台AED,數量實在太少。

江永昌調閱資料發現,民眾常進出洽公的區公所連一台AED都沒有,顯然市府未做準備,跟不上政策變化,可能失去急救黃金時機。

他說,新北市府標榜「健康城市」,市長朱立倫就該設法改善這個問題,否則遇到民眾在公共場所休克等緊急狀況,因缺乏AED延誤搶救先機,恐要負國家賠償責任。

衛生局說,最近已和獅子會洽談捐贈AED,應會有好消息;市府也規畫明年完成公共場所AED建置,經費來源除向民間爭取捐助,也會編列公務預算支應,希望衛生署加速公布需安置公共場所類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